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蟠猫乡 >> 其他重点信息 >> 正文

蟠猫乡:文明新风“约”进万家 邻里和睦亲如一家

日期:2023年09月25日   作者:金晓丽   来源:牟定县蟠猫乡    点击:[]

“土官村不一般,移风易俗我来讲,树新风,改陋习,蟠猫人民都喜欢,大家的事大家办,邻里和睦当模范,婚丧嫁娶不大办,省下钱财把事干,治陋习,树新风.........”村民们载歌载舞,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脍炙人口的左脚调,诠释了蟠猫乡联丰村委会土官坟村19户村民摒除陋习、邻里和睦的良好景象。

村民普发林说:“我们村过去是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村内脏乱差、各人自扫门前雪、一家不理一家,谁来到这个村子都头大。自从开展移风易俗以来,通过乡村干部的不断宣传教育,村民转变思想,主动克服人少、事多、无经费等难题,在家的19户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排好工期表、绘好作战图,每天每户出工1人,用37天时间完成美丽乡村建设。每天工期建设到谁家门前,就在谁家盛米煮饭,劳累一天后大家欢聚一堂,在茶余饭后的笑声里,计划着明天的工作任务。经过努力,村民们的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进一步加强,村间环境卫生也越来越好了。”

今年以来,蟠猫乡始终将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好抓实,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主阵地,通过多种举措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宣传社会公德、孝善美德,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持续增强群众讲德、守德、修德的意识,培育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文明力量。

约出文明新风尚。把移风易俗作为转变党风、政风、民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乡、村、组、十户一体中心户四级工作领导小组,并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签订“抵制高价彩礼”和“抵制红白事大操大办”承诺书8214份。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服务阵地,组建宣讲队伍49只2856人,通过学好“群众语言”,讲出“乡音”和“土话”,引导群众争当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的文明人。

约出绿美宜居家园。坚持将移风易俗与“绿美文化”建设深度融合,变铺张浪费为美化环境,倡导90个村民小组定亲结婚植“同心树”、生儿育女植“育才树”、节日生日植“纪念树”、乔迁之喜植“幸福树”、殡葬治丧植“追思树”等形式,引导社会各界崇尚文明简朴的婚庆新风,大力营造人人参与、协力共建绿美乡村的良好氛围,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理念落实在移风易俗的具体行动中。

约出向善向上正能量。在土官坟村,村干部和村民们经常召开户长会,你一言我一语,各抒己见,畅谈身边优秀榜样和好人好事,同时对身边存在的一些传统陋习发表意见、提出建议。“有了这个道德评议会,大家更加自觉地规范自己的行为,说文明话,做文明事,争当道德模范,村风民风越来越好了。”土官坟村村民普发文说。

今年以来,蟠猫乡挖掘表扬一批“文明卫生户”“道德模范户”“最美乡贤”“清洁家庭”“最美志愿者”“最美家庭”,通过道德引领、示范带动,激励广大群众对标看齐,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上一条:蟠猫乡:描绘绿美底色 创建美丽集镇
下一条:蟠猫乡举行2023年教育工作发展大会暨第39个教师节庆祝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