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蟠猫乡 >> 其他重点信息 >> 正文

一线调研摸实情 凝聚力量谋发展 ——蟠猫乡开展2023年一线工作大调研

日期:2023年02月03日   作者:   来源:蟠猫乡    点击:[]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2023年春节假期结束,蟠猫乡党委、政府以“实干为先、担当为本”的崭新姿态,认真落实“三法三化”,按照向下调研摸实情工作要求,迅速行动。乡党政主要领导带领部分班子成员于1月29日至2月1日到辖区内7村委会开展一线大调研,与党员代表、“十户一体”中心户户长代表、群众代表、村民小组长代表、村委会坐班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坐在一起交心畅谈,就2022年工作存在的问题、发展面临的难题对话交流,共同研究谋划2023年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以实干实效开启新征程。

带着问题交流,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干人居环境最难的是什么?”“如何动员群众保持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农村污水治理成效如何?”调研组带着这些问题来到联丰村委会和双龙村委会。在群众座谈会上,两个村委会的村民们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和污水治理畅所欲言,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和看法。有的村民认为“最难的是散养的鸡、牛等畜禽排放的粪便清理。”有的村民认为“虽然村民们的观念转变了,但发动群众打扫卫生存在困难。”调研组认真记录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事并积极与群众交流,表示回去后将继续探索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并在近期开展一次污水治理“回头看”,迅速抓好污水治理后续工作。

带着思路讨论,指明下步工作方向。每到一村,调研组按照“1+3+X”思路,逐一听取村委会坐班干部汇报过去一年基层党组织建设、产业发展项目、人居环境整治、土地增减挂钩等工作开展情况,2023年一年准备怎么干,未来三年内要干成什么,对本村未来的规划是什么。听取汇报后,调研组充分考虑各村发展现状,按照“一村一策”提出发展思路。结合蟠猫村“人口最多、产业发展潜力最大、资源最富集”的特点,提出村情定位要清晰、发展目标要厘清、工作特色要明显、工作效率要提升、班子队伍要团结、从严治党要加强的工作思路。在碑厅村委会,调研组认为碑厅产业项目发展相对较好,但干事创业存在观望态度、思维固化,在下步工作中要破除固化思维,加强政治建设;发挥资源优势,抓实产业发展;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攻坚意识;强化党建引领,抓实基层治理;加强三资管理,有效堵塞漏洞。

带着情怀解决,提高狠抓落实本领。在7村委会的群众座谈会上,村民们聚焦村间沟、渠、路、坝,提出许多完善村间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环境的意见建议。

——双龙村委会洗澡河村村民小组长代发林提出,洗澡河村进村公路还未硬化,群众出行不便,建议将进村公路硬化纳入2023年项目建设。

——龙泉村委会刘家村村民小组长刘建明提出,建议结合当前人居环境整治对甸心河开展河道治理,进一步改善村里的水环境。

——朵苴村委会朵苴村党支部书记鲁思江提出,建议修建朵苴梨园至岔河段三面光沟和改造朵苴小河的河道项目。

——蟠猫村委会朵基村村民普绍芳提出,建议修建一个休闲小长廊,让村里老人们有一个话家常的好去处。

——联丰村委会土官坟村十户一体中心户户长代表提出,土官坟村地理位置好,民风淳朴,村民团结干事,建议用项目打造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调研组认为,群众的诉求充分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各村在谋划项目时要紧跟上级导向,大小结合,重在考虑民生项目,精准了解群众所需,接地气、贴民心。作为基层干部要大力践行“三个工作法”,倒排时间进度、倒逼责任落实,以预期结果为目标,花心思、务实功、求实效,把工作思路变为群众满意的具体项目,做到主动谋在前、干在前,坚定不移抓好工作落实。

上一条:绿美植树,静待花香——蟠猫乡完成绿美乡村第一批果树种植
下一条:蟠猫乡:用好“六个课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