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2020年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年01月0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牟定县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增强涉税信息公开力度和实效,做好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

一是拓展公开载体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积极依托公开媒介,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务公开栏、市管局电子显示屏等载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召开个体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四万三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等活动,及时解决个体企业的复产复工、政策法律问题。有效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的作用,让广大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政务信息。及时受理回复12315投诉举报服务咨询,解决好消费者的各种诉求及相关信访问题。由县局办公室牵头负责,各股室配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密切关注和及时研判相关市场监管工作热点难点问题,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主动做好信息公开和政策宣传解释,营造好我县良好的营商氛围和营商环境。

二是紧扣“六稳”“六保”推进“放管服”政策发布解读和辅导。积极依托县电视台及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复产复工,疫情防控、贷免扶补等相关政策。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置食品药品信息专栏,发布食品药品抽检信息、禁止食用有毒野生菌、草乌附片等方面食品药品安全信息、通告及动态信息186条。通过电视台、市管局公告栏、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政策及预防食品药品安全信息提醒公告,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政策法律宣传的覆盖面。

三是紧扣优化营商环境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好“放管服”相关政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信息公开。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县电视台、市管局电子显示屏、公告栏等载体做好政府相关优惠政策、扫黑除恶、平安建设、“7个专项行动”“提高群众满意度工作”“防范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个体企业年报工作提示等内容的公开。在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对我县1548户企业、296户农民专业合作社、6684户个体户、的信用信息进行了统一公示。

四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处罚权公开制度。法制股牵头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开,2020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食品安全抽检监测风险解析与提示》等食品药品安全预警提示信息。在牟定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对县局机关及7个市场监督管理所的工作职责、办公地址、联系电话进行公开,并对2019年以来查办的行政处罚法案件信息进行公开。公开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法律救济渠道、行政处罚权力运行流程图、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标准等内容,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群众监督,有效促进公平、公正、公开执法。

五是紧扣执行《条例》进一步规范公开信息审核流程。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规范信息公开的内容和程序。规范信息公开审查流程,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对外发布的信息,坚持“谁产生,谁发布”“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审批各环节保密制度措施,定期组织开展网站信息保密检查,杜绝了保密信息泄密、失密事件的发生。

2020年,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未收到有关公开申请,未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未产生相关收费、减免事宜,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

0

6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43

0

0

行政强制

48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2020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坚强领导和政府信息中心的业务指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广大消费者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的认识有待加强。个别领导对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没有认识到政务公开对于依法行政的促进作用及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及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二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够。本单位发布的信息以动态类政务信息、处罚公示、法规类信息居多,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行政审批、服务流程、和政策文件类信息少。

(二)下步工作改进方向: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州有关规定要求,把政务公开作为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大政务公开工作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做好政务公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时效性和全面性。二是在宣传培训上着力。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的业务培训力度,通过参加培训班,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提高业务水平,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继续把权力清单、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公共服务等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切实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上一条:2021年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2019年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