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教育体育局 >> 义务教育 >> 正文

职业教育招生入学政策

日期:2022年08月19日   作者:杜朝才   来源:基教股    点击:[]

一、继续实施义务教育职教班送读招生制度

根据《云南省教育厅关于部分初中学业困难学生在职业学校完成义务教育并接受职业技能学习的意见》(云教发〔2019〕109号文)精神和州教体局的通知,在10县市职中和州属职业学校设立义务教育职教班。各初级中学要认真组织学业困难且反复辍学、有愿意学习职业技能的初中生,经学生的法定监护人及本人同意,送读各中职学校就读义务教育职教班,接受职业教育体验教学,学习职业技能。

(一)严格坚持自愿原则。2022年义务教育职教班送学人数必须控制在初中毕业生总数的20%以内,在义务教育职教班招生送学工作中,各初级中学、职业学校、班主任、教师等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强制学生及其家长接受义务教育职教班招生,必须让送读学生及家长充分知晓政策,必须严格执行学生及其监护人自愿的原则,必须填写《楚雄州义务教职教班报名申请表》(附件2),由学生及其监护人签字同意。

(二)严格实施“五个统一”。一是统一报审招生方案。4月8日以前,县职业中学要认真制定招生实施方案,报县教育体育局审核后报州教育体育局备案。二是统一进行招生宣传。2022年中职招生宣传时间全县统一为4月11日至13日,云南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楚雄技师学院、楚雄机电学校和县职业中学共同前往初级中学开展招生宣传工作,不得单独行动,请职业中学提前与初级中学做好对接。宣传工作要做到统一宣传内容、统一宣传时间、统一宣传人员、统一进行培训、统一进行宣传解答,请县职业中学组织各招生组做好招生宣传培训工作。三是统一送读时间。2022年义务教育职教班送读时间,全县统一为4月19日至23日,各初级中学做好送读,各职业学校做好接收学生工作,其他时间不再开展义务教育职教班送读工作;各学校要认真做好送学期间交通安全和生活保障工作,严禁租用非载客车辆送读,确保学生安全。4月25前,各中职学校必须在云南招考频道完成考生信息确认,确定在中职学校考点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学生数和试卷需要数,数据必须真实准确。四是统一确认时间。学生送到职业学校后,各初级中学要全力配合职业学校共同做好学生的稳定工作,确保学生巩固。2022年义务教育职教班招学生确认时间为6月1日至8日,由各职业学校准确统计并填报《楚雄州义务教育职教班在读学生确认名单》(附件3),经县确认盖章后报州教育体育局。在读学生确认后,原初级中学还要保持与职业学校和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积极配合职业学校动员流失生的返校工作,采取积极措施落实义务教育职教班的资助政策,切实解决好学生的巩固问题。五是统一学业水平考试。2022年义务教育职教班学生在职业学校设置的考点参加全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原初中学校不再安排送读学生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由就读的中职学校安排考场、定购试卷并组织考试。具体办法为:各初中学校在义务教育职教班送读时,将送读学生的学籍号、高中阶段报名编号、姓名、送读的中职学校名称报县招办,县招办取消送读学生在云南招生考试工作网上报报名确认后,学生将报名确认点改为所就读的中职学校,最后由中职学校进行高中阶段信息采集确认,生成新的高中阶段报名编号。送读学生的高中阶段报名确认点将作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点进行考场编排。送读学生在云南省学业水平考试网络管理系统中的报考工作由学生所在初中学校负责。为确保送读学生能正常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务必保证学生的学籍号、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真实准确,务必确保学考网和招考网上述关键信息两网一致。县职中考点的考务工作由县招办统筹组织,县职业中学考点要严格执行招生考试规定,严肃考风考纪,坚决杜绝泄密、群体作弊等事件发生。县职业中学不设八年级生物学、地理、信息技术考点。所有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学生成绩,纳入省州对初中学校质量评价。

二、继续实施普高转中职制度

牟定一中和牟定县职业高级中学要按照省、州普高转读中职的有关规定,在学生自愿及家长同意的前提下,抓好时间节点,规范操作,有序开展普高转读中职工作,适当扩大转读规模。牟定一中要认真制定转读方案,适当扩大转读规模;县职业中学要认真组织“三校生”高考备考、技能培训和专业技能鉴定工作,切实提高“三校生”高考质量。

三、继续实施秋季职业教育招生制度

职业中学要加强与各初级中学的沟通,各初级中学要开展精准摸底排查、精准宣传到有意愿就读职业学校的学生,采取预报名方式,明确预读学校,县职业中学要定期到初中对预报名的学生开展一些互动交流等活动,让学生真正认可,力争完成州教育体育局下达的年度招生任务。县职业中学可在6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结束之后,组织预报名的初中毕业学生到学校集中开展不少于1周的军训和职业教育体验活动。

四、探索推行订单培养制度

县职业中学要积极主动加强与大型企业、集团的合作,探索推行订单培养新路子,促进招生工作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

五、继续实施东西协作中职招生制度

2022年继续开展职业教育沪滇协作行动计划中职教育招生送读上海工作,招生送学完成情况计入各学校年度招生总任务完成数,县职业中学要与义务教育职教班招生同步安排,做好宣传引导,精准掌握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或返贫户学生)基本信息,做好预报名相关工作。

上一条:牟定县2022年幼儿园普通中小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方案(幼儿园、中小学招生计划)
下一条:牟定县职业高级中学学校概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