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牟定县司法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年01月11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司法局    点击:[]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县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编制而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牟定县司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共和镇龙池路72号牟定县司法局2楼局办公室,邮编:675500,电话:0878—5215017)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县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人民政府,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县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切实将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真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本部门的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着力强化公开平台建设管理,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化,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公开形式、扩大公开范围、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共享政府信息资源,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一)主动公开情况

县司法局在县政府办政府信息公开科的指导下对牟定县司法局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了调整规范,规范后的信息公开指南详细说明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含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期限)、依申请公开的有关事项(含受理机构、时间、地点,申请所需材料,申请接收渠道,申请办理流程)、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问题、监督方式及程序等内容,要素齐全,流程清晰,有效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交和接收行为;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以及《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栏目编制工作的通知》,结合单位实际职能职责,对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楚雄州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实事求是地根据县司法局实际情况对《牟定县司法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进行了调整,经县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股审核通过后在政府信息公开网页上传。

根据《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增进公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了解和理解,提高司法行政为民服务的水平,县司法局在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的共性栏目基础上,谋划设置了公共法律服务、社区矫正两个特性栏目,针对公众比较关注的律师服务、公证服务、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方面的内容,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办理机构、办理地点、办理流程、文书样式等权威信息,有效服务企业群众生产生活。法律法规栏目直接链接至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为公众提供了一个权威的“找法平台”。2022年县司法局共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县司法局信息公开专栏,牟定政法”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以及传统新闻媒体、报纸报刊、电子显示屏等载体采取主动公开的形式公开发布信息204条,做到有新信息及时更新,有新办法及时发布,规范管理,动态更新。

《牟定县司法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通过认真梳理总结2021年度牟定县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后完成,并经县政府办政府信息公开股审核通过,于2022年1月15日已实施公开。

2022年县司法局继续加强政策解读制度建设,认真落实信息发布的主体责任,对部门制定,牵头制定和代政府起草的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广泛知晓的重要政策性文件开展全面解读。《法治牟定建设规划(2021—2025)》(牟发〔2021〕16号)、《牟定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名发〔2021〕15号)、《牟定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牟发〔2022〕6号)《牟定县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牟发〔2021〕19号)、《中共牟定县委办公室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牟定县加强法治保障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行动方案(试行)》的通知》(名办字〔2022〕11号)、《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牟定县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办法(试行)><牟定县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工作办法(试行)>的通知》(牟政发〔2022〕37号)文件等及政策解读材料已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牟定政法”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公开发布,适应网络传播特点,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进行解读,增强了政策解读效果。同时积极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上转发国家和我省推荐转发的政策措施解读产品。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县司法局未收到过线上、线下政务信息公开的申请。县司法局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内部流程机制,按照接收、登记、审查、办理、征求意见、提出办理意见、审核、答复、送达、存档等流程,做好已申请公开事项。二是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通过线上渠道(依申请公开平台、邮箱)和线下渠道(当面、邮寄、传真)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三是修改完善《牟定县司法局依申请公开指南》,及时提供相应的依申请公开表格下载。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州司法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司法行政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及时调整充实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代琼芬同志担任组长,三个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工作。2022年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代琼芬同志主动听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专题汇报2次,并多次召集召开工作协调会议,听取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研究解决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理顺工作关系,加强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处置、政府网站等方面的工作,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费、设备等方面给予了极大的支持。领导小组办公室于8月22日组织召开了牟定县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会议暨业务培训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进一步的安排部署,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严格考核督导,严肃追责问责。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通过细化整改工作措施、明确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将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存在问题整改到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化,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公开形式、扩大公开范围、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强化公开平台建设管理,增强公开解读回应实效,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发现问题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四)平台建设情况

县司法局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严格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对县政府门户网站县司法局信息公开专栏和“法治牟定”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管理工作进行考核,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县司法局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内容,对在公开工作开展过程中消极应付、搞形式主义的批评教育,并责令限期整改。二是按照《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规范平台建设,认真履行政府网站监管责任,做好州政府门户网站县司法局信息公开专栏的日常监测和维护工作,同时切实加强专栏安全管理,及时整改专栏存在的问题,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引进一步明确县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功能定位和建设需求,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切实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三是切实做好12345政府热线工作,按照政府热线工作有关规定规范办理通过12345政府热线平台接受转办工单,并主动向群众了解情况,通过实地调查等方式,核实群众诉求内容,按照程序和职责办理。2022年未接到12345政府热线电话。四是建立部门文件报送制度,2022年县司法局未制定出台部门规范性文件,共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规范发布代政府起草的规范性文件2件。

(五)监督保障情况

制定印发了《牟定县司法局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强化组织领导,明确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内容及责任股室,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方式和时限,严格了各项工作要求。按照“谁公开、谁负责信息审查,谁公开、谁负责解疑释惑”的原则,严格按照“确定内容—上报批准—保密审核—实施公布”的基本程序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前由相关股室填写牟定县司法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审批表报分管股室领导对拟公开的信息真实性、准确性、是否涉秘及公开的范围、时限、方式等进行审核,审核后报局办公室统一实施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后密切跟踪舆情,针对出现质疑情形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做好公众关切热点、重点信息的回应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2022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2021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推进力度不够,对信息是否公开、保密审查等尺度较难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依法公开、主动公开、及时公开、全面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配套制度不够健全,组织制度、监督制度、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没有专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致使工作有时推进不够及时。

下步我局还将针对存在的问题,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找准不足,深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时效性较强的工作,事关司法行政部门管理服务的水平和形象,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按照信息公开要求,找出差距与不足,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做好信息发布、更新和管理维护工作。通过各种形式,及时听取和广泛征求各科室和相关单位的意见,不断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创新公开形式,力求使公开的信息更贴近公众、方便群众。

(二)拓展功能,发挥作用。紧紧围绕全县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中心工作,针对公众比较关注的信息,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重要动态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全面依法治县和司法行政工作的了解和理解。把巩固已有工作成果与深化创新结合起来,与改善为民服务态度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信息资料作用,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功能,以政府信息公开促进依法办事,提高工作透明度、办事效率、管理和服务水平,切实维护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完善机制,优化服务。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形成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管理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加强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服务。针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热点,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提高信息质量,使广大公众能获取方便、及时、丰富的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县司法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牟定县司法局

2022年1月13日

上一条:牟定县司法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牟定县司法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