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发展改革局 >> 正文

牟定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日期:2024年02月20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发展和改革局    点击:[]

牟定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草案)的报告

——2024年1月18日在牟定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牟定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第一年,是省委“3815”战略目标“三年上台阶”的第一年。过去的一年,除了预期减弱、供给冲击的大环境挑战,我县还遭遇了部分重点工业企业破产拖累工业整体下滑的独有挑战。在严峻形势和多重挑战面前,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大力弘扬“勤学勤劳、创业创造”的牟定精神,持续深化“两个革命”,坚持“四向发力”,推进“三创比拼”,实施专班制、攻坚年、大比拼等行之有效的举措,全力以赴夯基础、调结构、培产业、优环境、惠民生、防风险、抓安全、保稳定,全县经济回升企稳、质量更优,社会和谐稳定,“滇中牟定、产业强县、左脚舞城、工匠名乡”建设迈出坚实新步伐。

(一)围绕目标抓支撑,经济发展回升向好。紧扣年初县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增长目标,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推动经济稳进提质的各项决策部署和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接续措施,结合我县实际及时制定出台《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的政策工作措施》,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全面发挥效益,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发展质量更加优化。圆满完成“十四五”中期评估,从执行情况来看,已提前完成五年规划目标的有2项指标,达到规划中期进度的有地区生产总值、全员劳动生产率等15项指标,其它指标通过调整,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坚持把稳增长工作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切实加强经济运行情况监测、分析预警,针对性提出各季度稳增长工作方案,将支撑GDP增长的33个分项指标责任分解压实到政府分管领导和主责部门,齐心协力抓落实、稳增长。坚持重要工作重点产业重大项目专班推进和一月一次重大项目现场调度,全力以赴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打好稳增长“组合拳”,确保全县经济发展回升企稳、稳中向好。据统计测算,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1亿元,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达4.78亿元、20.2亿元,分别增长6.9%、0.8%;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7197元、16135元,分别增长4%、8%。

(二)围绕产业抓培育,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紧扣构建“6+3”现代产业体系目标,着力推动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现代烟草产业巩固提升,完成烤烟种植面积4.38万亩、收购烟叶603万公斤。现代农业培强壮大,全年完成粮食种植面积33.17万亩、产量11.03万吨;“2+8”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逐步构建,全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10.6%。冶金矿产业加快发展,云南牟定产业园区管委会挂牌成立,钒钛铁、石墨、高岭土等矿产资源开发启动前期。绿色能源产业发展加快,新村、安乐等4个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并网11.93万千瓦,旧村、安下2个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在即,大尖峰风电场扩建项目进入建设清单,全县新能源企业累计发电7.86亿千瓦时,实现产值3.8亿元、上缴税金1.32亿元。商贸物流业提速发展,牟定大型公路冷链物流园区建设项目破土动工,中储粮20万吨粮食储备仓库及附属设施项目完成主体工程,江坡、戌街等6个商贸交易物流中心建成投入使用。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庆丰湖片区美丽休闲乡村示范带项目全力推进,石垭口李家特色民宿村建成,“遇见楚雄—相约中国左脚舞之乡”中国·牟定2023“三月会”左脚舞文化节成功举办,全年共接待国内游客148.2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4亿元。数字经济突破发展,投资4.2亿元的智慧城市项目启动建设,全县建成5G基站490个,移动5G网络、光纤网络和高清电视覆盖率达100%。

(三)围绕项目抓推进,项目建设持续加快。坚持“四向发力”,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围绕国家和省扩内需政策导向,举办专题培训4期,对标精准谋划充实中央、省级预算内和地方专债3个项目储备库,全年共储备项目269个、总投资406.97亿元;同时,建立“在建项目、开工项目、前期项目、谋划项目、增效项目”五个项目清单,谋划储备项目1298个、总投资2048.36亿元。坚持每月由县级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带队赴省州汇报项目工作的长效机制,最大限度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和要素保障,全年共争取中央预算内项目11个、获批支持资金1.78亿元,争取国债项目8个、获批支持资金1.28亿元,争取地方专债项目5个、获批专债资金16.76亿元,专债、中央预算内资金到位数居10县市前列,争取省州前期项目经费1210万元。牟元高速、龙虎水库除险加固、滇中引水、光伏发电、智慧城市(数字大脑、数据指挥中心)等“五网”建设为重点的项目加快推进,全县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四)围绕宜居抓建设,城乡品质持续提升。紧扣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要求,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县城建成区面积达5.04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6%。抓好安居工程建设,实施棚户区改造1074套、老旧小区改造42户,完成农村危房和抗震改造93户,“时光里”小区成功申报省级老旧小区改造优秀典型、获奖补资金1000万元。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主干道亮化提升改造6.3公里、健身步道建设11.14公里,新建和改建城市雨污、燃气管网、供水管网76.7公里,新建口袋公园3个,全年完成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76亿元。推动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全县新增资质建筑企业3家,建筑业总产值增长24.4%,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14.6万平方米。全面开展乡村净化、亮化、绿化、美化、文化“五化”建设,全县共投放智能感应式垃圾箱1220个、设置废品回收站204个、配套各类垃圾转运处理设备26台,727个自然村实现卫生厕所全达标、农村污水全治理、农村垃圾全处理,“全省最干净城乡”更加名副其实。

(五)围绕发展抓改革,发展活力持续迸发。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简政放权”和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年受理政务服务事项292038件、办结率达100%。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和全国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圆满完成,省级知识产权强县试点有序开展,“三农”改革稳步发展,县属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实施,紧密型医共体改革深入开展,教育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全面启动,改革红利持续迸发。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和“妈妈式五心服务”品牌打造,坚持一企一策助企纾困解难,全面推行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为项目快速落地和市场主体开办打通绿色通道,全年净增市场主体7603户、总量达23090户、增长49%。严格落实“招商五招”行动和“招商工作日”制度,精准谋划招商引资在库项目262个、州级重点招商项目22个;抓住全省唯一大宗固废基地建设优势,“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县党政“一把手”外出开展精准招商54次,成功举办“三月会”、“丰收节”等招商推介签约活动,与蜂巢能源、林源控股集团达成合作协议,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单采血浆站项目落户牟定投资建设。2023年全县签约州外国内招商引资项目188个,引进州外到位资金69.3亿元、增长25.66%。

(六)围绕民生抓补短,民生保障持续增强。扎实实施8件民生工程、办好10大民生实事,2023年全县民生支出16.59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达82.1%。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推进,全年争取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和沪滇帮扶资金等各类资金1.89亿元,实施项目242个,全县脱贫人口和“三类”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达2万元以上。稳岗就业工作持续向好,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75万人,城镇新增就业28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茅阳中学改扩建三期、东城幼儿园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牟定被推荐为云南省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先进县。县人民医院内儿科大楼建成投入使用,县中医医院骨科大楼建设接近尾声,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通过省级评估。社会保障水平巩固提升,全县83个村卫生室建立“滇医保”基层卫生智慧管理平台;基本民生保障兜牢,全年累计发放各类社会保障资金3.24亿元、救助资金4546.82万元。共建共享成果不断显现,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巩固提升、国家级示范县创建工作全面启动,全年实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十百千万”工程项目6个。“两馆一站”持续免费开放,全年开展送书下乡活动15次、送戏下乡112场次,新建智慧书屋2个。妇女、儿童、修志、科协、文联、工商联、残疾人、红十字会等民生事业共建共享成果巩固提升。

(七)围绕环境抓整治,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巩固。坚持“生态立县,环境优先”发展战略,着力做好环境问题整治工作,完成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20个问题整改方案制定,完成“绿剑云南”行动交叉执法检查环境问题整改9个。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强扬尘污染、外排烟气监测防治,牟定位列全州大气环境未出现超标3个县(市)之一;打好碧水保卫战,持续加强龙川河、紫甸河、普登河等重点河流水污染防治,全县水环境质量达标率为100%;打好净土保卫战,有序推进“无废城市”“无废村镇”创建,全县危险废物安全处置和综合利用率达100%、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落实“五长治县”工作机制,实现“山、水、林、田、路、村”综合治理,全县连续3年未发生森林草原火灾事故;抓好营造林绿化和退耕还林工作,全县完成人工造林5467亩、人工种草3000亩;扎实开展森林乡村创建,全县被评为国家级森林乡村2个、省级森林乡村60个;全面推进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整合投入资金1.58亿元,彝和园小区等10个小区、代冲村委会代冲村等97个村庄、高平中心小学等2个校园、牟定河城镇段被认定为州级示范标杆。全县城市绿地率达40.02%和人均绿地面积达14.72平方米,为牟定县创建云南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

(八)围绕和谐抓治理,社会稳定持续向好。围绕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效化解信访矛盾纠纷,全年信访件及时受理和按期答复率均达100%、满意率达98.37%;落实好“一村一警一法官一调解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县共设立网格长4827名、网格员41835名,排查矛盾纠纷5016件、化解2758件。着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圆满完成2023年省州下达的化债目标任务,牢牢守住债务风险防控底线。抓实应急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全县共排查整治重大安全风险77项,全年无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建立健全应急保障体系,全年共发放各类救灾物资资金450万余元,切实缓解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困难。高位推进法治牟定建设,深入实施“八五”普法,全年开展法律宣传活动110余场次,发放民法典口袋书3000余册;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全县7乡镇加挂依法治乡(镇)委员会办公室牌子,成功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6个,法治建设成效考核排名全州第一;抓好平安牟定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县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下,在全体代表、委员履职尽责、积极参政下,全县干部群众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实现了经济发展持续增长、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改革开放有效扩大、城乡建设美丽宜居、民生事业协调发展、社会治理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牟定”贡献。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发展有差距,产业支撑能力不强,部分经济指标没有达到预期。二是风险防控压力增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政府化债面临较大挑战,安全生产、金融、房地产等领域仍有不少风险隐患。三是作风效能有待加强,部分干部的素质与发展要求不相适应,实干担当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将持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和主要预期目标

(一)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州、县系列全会及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工作总基调,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守底线、稳支撑、增动力、上台阶”的总体思路,以及州委“一极三区”发展定位,聚焦县委“滇中牟定、产业强县、左脚舞城、工匠名乡”建设目标和“富民、兴企、强县”发展目标,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纵深推进系列三年行动和专项行动,深入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十大举措”,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牟定新篇章!

(二)主要预期目标。统筹考虑宏观经济环境,落实“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发展实际和争先进位的要求,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按“增长6%,力争7%”的目标考虑;固定资产投资保持正增长,其中产业投资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支出增长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实现年人均收入1万元以下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和监测户动态清零;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完成州下达目标任务。

三、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全面落实中央、省、州各项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政策措施,在稳增长、兴产业、增动能、惠民生、守底线、抓落实上下功夫,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切实抓好以下重要工作:

(一)坚持精准施策,推动经济持续脱困回升向好。深化经济发展规律性认识,高度关注、精准领会国家、省、州有关稳增长政策措施,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在抓落实上下功夫,把每一项政策措施落实在具体项目上,把“四向发力”的要求做细做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项目优势,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向好势头。同时,围绕中央、省州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各级党委、政府稳增长决策部署,切实强化经济运行情况监测、分析和应策,精准、精细制定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和工作方案,在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出实招,严防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确保全年稳增长目标平稳实现。

(二)坚持大抓产业主攻工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一是持续巩固现代烟草产业。完成烟叶种植4.27万亩,收购烟叶625万公斤,保持牟定烟叶生产收购水平继续处在全州前列。二是持续培强壮大现代农业。稳住粮食安全底线,建设高标准农田3万亩以上,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33万亩以上,产量11万公斤以上;加快肉牛肉羊产业发展,推进新桥万头肉牛无疫养殖园区建成投产,发展肉牛养殖专业村100个以上;打造玉米制种大县,推广杂交玉米制种3万亩以上;大力发展腐乳、优质水稻、火腿等土特产品,培强壮大农业龙头企业。三是持续巩固提升冶金矿产制造业。积极推进金荣集团PBOS模式产业园项目落地见效,力促申宇环保100万吨工业固废综合回收、年产2万吨活性炭、6000吨桉叶油精深加工、20万吨普牧饲料项目建成投产,支持年产200吨ITO耙材、吉利融合废旧汽车拆解项目落地建设;重整盘活业胜公司,推进德胜矿业安益钒钛铁矿年产200万吨铁精矿项目早日开工,启动稀土、石墨矿全产业链开发项目前期研究。四是持续培强壮大绿色能源产业。加大协调服务保障力度,确保大唐6万千瓦、中广核11.2万千瓦集中式光伏项目建成投产,力促绿能集团12万千瓦集中式光伏、中广核大尖峰6.48万千瓦风电扩建项目开工建设,力争年内建成新能源充电桩300枪以上。五是持续巩固提升商贸物流业。加快大型公路冷链物流园区、中储粮20万吨粮食储备仓库、万丰达城市商贸综合体等重点商贸物流项目建设,力争早日建成运营,助力商贸物流业提质增效。六是持续培强壮大文旅康养产业。加快推进庆丰湖美丽休闲乡村示范带“一环两廊五区”42个节点项目建设,全力启动牟定县乡村振兴民族文化体验地建设项目,着力打造微旅游目的地。

(三)坚持谋建管并重,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一是持续抓好项目谋划储备工作。持续强化国债、专项债、中央预算内政策导向的学习,精准谋划储备项目,力争2024年谋划储备固定资产支撑项目200个以上,项目总投资500亿元以上。二是持续抓好向上争取工作。坚持每月由县处级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带队到省州主管部门汇报项目工作,让项目清单在汇报过程中不断完善,确定要干要争的项目就毫不犹豫落实选址、加快前期,最大限度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确保2024年争取中央预算内、专债资金额度继续保持全州前列。三是持续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工作。强化依法建设意识,坚持重大项目专班推进和一月一次项目现场调度机制,加快推进以“五网”为重点的项目建设,水利方面:重点推进戌街中型灌区、龙虎水库除险加固、龙川江小村段治理等项目。交通物流方面:重点推进牟定至元谋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大型公路冷链物流园区、乡镇通三级公路飒凤线改造工程、30户以上自然村硬化路项目及安全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等项目。能源方面:重点推进牟定县凤屯、白沙河光伏发电项目、牟定县上观音塘光伏项目、牟定县河头王家光伏项目、牟定县农村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等项目。信息网建设方面:重点推进牟定县智慧城市(数字大脑、数据指挥中心)建设项目。不断夯实全县高质量发展基础,为经济持续增长提供有力的项目投资支撑。

(四)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激活发展内生动力。一是扎实做好政务服务便利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能力,力争全县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保持在98%以上。二是继续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落实好“妈妈式五心服务”,全面推行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确保2024年新增市场主体5000户以上。三是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政府权责清单化管理,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快捷;全面推进5项改革,加快推进“医改”,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国企改革工作,扎实做好基层治理改革工作,有序推进“幸福里”社区建设。四是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力度,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围绕“6+3”产业体系,精准梳理谋划全县重点招商项目200个以上;抓实“一把手招商、小分队招商、产业链招商、云平台招商、文化节招商”“招商五招”行动,聚焦世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民营企业500强以及行业龙头企业,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开展精准招商,办好“三月会”“丰收节”等招商引资推介会和项目签约活动,力争2024年全县实施州外国内招商引资项目180个以上,引进州外到位资金增长10%以上。

(五)坚持推动城乡融合,加快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一是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部署要求,以县城为中心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力争2024年城镇化率提升1个百分点。二是继续抓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红坡路提升改造、金马山公园、金马路市政道路、环城健身步道、元双路牟定县城过境段灯光亮化提升改造、牟定县城排水管网等建设项目扫尾工作,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带动城市更新专债项目建设。三是继续推进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力争2024年新增资质建筑企业2户以上、实现总产值增长12%,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8万平方米以上。四是继续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美丽县城”创建成果,抓好“小切口、大民生”专项问题整治和“三无县城”创建工作,着力擦亮“云南省最干净城乡”建设名片。五是继续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毫不动摇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确保2024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考评100%达标;同时,围绕“让每个村庄都美丽起来”的目标,加大资金争取投入力度,重点加快推进散花双树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的同时,统筹推进全县727个自然村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力争2024年全县打造美丽村庄300个以上、争创省州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个以上。

(六)坚持补短板惠民生,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一是继续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深入开展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切实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同时,深化东西协作帮扶,加大资金争取投入力度,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建设。二是继续做好就业保障工作。加大技能培训力度,用好创业贷款、就业扶贫等政策,力争2024年城镇新增就业2600人以上,完成劳动力转移就业8.4万人次以上。三是继续提升卫生教育服务能力。持续深化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加快推进医共体信息化、医养结合项目、区域检验中心扩标等项目建设,补齐医疗卫生短板弱项;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全面实施高中教育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加快推进东城幼儿园、茅阳中学改扩建(三期)等建成投入使用,逐步夯实教育基础设施,提升全县教育教学水平。四是继续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抓好社会保险保障工作,力争2024年全县常住居民社会保险覆盖率达97%左右;持续提升救助服务能力,全面落实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努力把社会救助“物质+服务”打造成全省的亮点;加快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建成投入运营,全面提升全县养老服务能力。五是持续巩固提升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加快推进国家级示范县创建工作、力争通过上级考核、验收。六是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性发展,持续开展“五送”活动,加大牟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力度。同时,协调推进民宗、妇女、儿童、修志、科协、文联、工商联、残疾人、红十字等民生事业发展,力争2024年全县民生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占比稳定在75%以上。

(七)坚持生态优先,加快建设绿美牟定。一是继续抓好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城乡及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龙川河、紫甸河等重点流域水环境监测保护,加快推进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污染防治项目,启动实施郝家河重金属污染底泥及河道整治工程,完成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继续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着力打造人居环境牟定升级版。二是继续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严格落实《牟定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巩固提升三年行动,争创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加大生态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及野生动物栖息地违法犯罪行为,继续抓好140万亩天然林资源管护,确保全年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事故;加快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和营林营草工作,确保2024年全县林地面积稳定在157万亩左右,森林面积保有量132万亩以上,力争森林覆盖率达61%以上,实现林草总产值增长15%以上。三是继续抓好城乡绿化美化建设。紧紧围绕“净美彝乡·绿美牟定”的工作定位,以“一人十树、百村万树”行动为抓手,全域推进城乡绿化美化工作,力争省级绿美城市创建成功,江坡镇、稗子田等8个绿美示范标杆进入省级奖补名单。四是继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确保完成州下达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和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目标任务。

(八)坚持全域统筹治理,坚决保安全守稳定。一是持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健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体系,严格管控政府债务风险,杜绝新增隐性债务,全力确保财政安全运行,切实兜牢“三保”底线。二是坚持统筹做好发展和安全。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两个责任”,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度,全力做好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遏制各类事故发生,推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持续抓好应急保障和防灾减灾工作,落实好应急值守的各项制度,确保应急救灾工作及时有序。三是持续巩固法治政府创建成果。抓好“九五普法”工作,严格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提升群众知法、守法意识;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一规划两实施”落细落实,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制度机制,加强执法监督机构队伍建设,以高质量法治服务保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四是继续抓好综治维稳工作。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持续抓好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确保全年不发生大规模群体上访事件;持续开展“平安牟定”建设,严厉打击黄、赌、毒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各位代表,做好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的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作善为抓落实,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预期目标任务,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为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一条:关于牟定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