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涉农补贴和惠农政策 >> 正文

牟定县农业农村局 牟定县财政局 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兑付实施方案(第二批)牟农发〔2022〕22 号

日期:2022年06月01日   作者:李金涛   来源:种植业管理股    点击:[]

各乡(镇)人民政府:

根据《楚雄州财政局关于下达2022年第二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的通知》(楚财农〔2022〕70号)文件精神,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各筹措安排50%资金,用于进一步加大对实际种粮农民再次补贴力度。现将中央和省级资金共计293万元下达你们(详见附件1),为确保此次下达的第二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以下简称“一次性补贴资金”)及时兑付,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核清补贴对象。补贴发放对象为承担农资价格上涨成本的实际种粮者,包括利用自有承包地种粮的农民,流转土地种粮的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开展粮食耕种收全程社会化服务的个人和组织。各乡镇要进一步结合实际完善发放方式,精准识别实际种粮者,加强对补贴面积的核实,确保补贴资金安全、精准兑付。

二、明确补贴标准及依据。补贴标准结合资金额度、播种面积等情况综合确定,原则上乡域内补贴标准应统一。补贴依据为2022年大春季种植的水稻、玉米和大豆等粮食作物播种面积。

三、加快资金兑付。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按规定通过粮食风险基金专户下达拨付,资金由县级专户拨入各乡镇粮食风险基金专户,实行封闭运行。各乡镇要做好部门之间的衔接工作,务必于2022年6月底前将补贴资金发放到位,并将发放情况于2022年7月20日前分别报县财政局和县农业农村局。

四、强化资金监管。各乡镇要根据《云南省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云财规〔2022〕7号)等文件要求,加强资金监管。一是要高度重视,加大监管力度,通过事前抽查审核、事中随机抽查、事后专项核查等方式,强化补贴资金监管,掌握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及时发现并纠正补贴发放中存在的问题。二是严格落实公开公示相关要求,及时公开公示补贴政策及资金发放情况,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提高资金使用透明度。三是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管理工作贯穿于绩效目标编制、绩效跟踪、绩效评价及结果运用等环节。

五、做好政策宣传。各乡镇要进一步强化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相关政策宣传和解读,重点明确补贴对象为实际种粮者,补贴目的为稳定农民收入,引导基层干部特别是乡村一级干部准确把握补贴的政策目标和管理要求,有效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强农惠农政策。

六、其它要求。各乡镇要按照牟定县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兑付实施方案,抓好补贴资金兑付。各乡镇收到资金后,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资金兑付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及时完成资金兑付。

附件:1、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第二批)分配表


牟定县农业农村局 牟定县财政局

2022年6月1日


附件1

牟定县2022年(第二批)中央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分配表

乡镇

资金合计

(万元)

补助面积

(亩)

补贴标准

(亩/元)

共和镇

71.51

50300.00

14.216

新桥镇

51.04

35900.00

14.216

江坡镇

43.50

30600.00

14.216

凤屯镇

30.42

21400.00

14.216

蟠猫乡

23.88

16800.00

14.216

戍街乡

29.29

20600.00

14.216

安乐乡

43.36

30500.00

14.216

合计

293.00

206100.00

14.216

上一条:牟定县农业农村局 牟定县财政局 关于做好2022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共和镇兑现种粮补贴资金78.75万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