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 >> 环保公示 >> 正文

牟定县举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日期:2021年07月22日   作者: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

为提升处置突发性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造成的危害,提高环境事件防范和处置能力。7月21,牟定县举行县管水库超标准洪水抗洪抢险暨水源地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演练现场模拟,7月20日20时00分起至 21日8时00分,牟定县共和镇普降暴雨,龙虎水库人工及上游的自动雨量站测报,累计降雨量分别达三级、二级、一级预警值,龙虎水库虽已提前开始泄洪,但上游的洪峰来量大于水库最大泄洪流量,水库水位急速上涨,达到警戒水位,有可能出现漫坝、垮坝险情;龙川江牟定段有可能出现超标准洪水,严重威胁下游村组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情况十分紧急。雪上加霜的是,在水库径流区的一级水源保护区内有一辆运输农药车辆侧滑,有破瓶的农药已泄漏。暴雨同时给供电线路设施和通讯设施造成损坏,龙虎水库片区供电终断、通讯终断,龙虎水库与牟定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失去联系。龙虎水库管理所按照预案成立指挥机构,按照《牟定县集中式饮用水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紧急处置方式,关闭供水阀门,停止供水,组织抢险,阻止农药流入水库污染水源,同时按照《牟定县龙虎水库防汛应急预案》水情应急传递方式,安排水库管理人员通过人工传递方式将水情报告送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余丁村委会、许家桥村民小组。

通过此次演练,建立了水务、环保、应急、疾控等部门之间的联防联控机制,提高了应对突发水污染事件时,各部门之间协同指挥与处置能力,达到了各职能部门在应急突发事件处置中指挥顺畅、协同配合、处置高效的目的。 

龙虎水库和中屯水库管理所负责人说:“龙虎水库牟定人民头上的‘一盆水’,是十余万群众的饮用水水源,事关重大。这次演练提高了我们管理所应急处突意识和应变能力,有效检验了各部门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类演练为契机,不断摸索、加强队伍训练,强化监测预报能力,完善水情汛情报送机制,守好防汛工作第一道防线。

上一条:云南迈康兴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标准化生猪养殖基地建设项目 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公示
下一条: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止饲养鸟类等野生动物的通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