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凤屯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凤屯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年12月30日   作者:   来源:凤屯镇人民政府    点击:[]


2016年,我镇按照《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任务的通知》(牟政办发〔2016〕32号)要求,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捷的原则,进一步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拓展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内容,扩大了政务公开范围,提高了行政透明度,进一步拓宽了群众的知情和监督渠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16年度凤屯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近年来,国家和省、州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越来越重视,要求公开的力度越来越大,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越来越广泛。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凤屯镇高度重视,结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改进提升、促进规范、确保实效”的思路,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拓宽公开领域,加强政策解读,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机构,加强领导

年内,按照《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牟政办发〔2016〕39号)要求,明确了由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分管,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了职责。

(二)完善机制,严格审查

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进一步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的受理机制,建立健全保密审查机制,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正确处理好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关系,依照“谁公开谁审查”和“谁公开谁负责”的主体责任原则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网络信息保密原则和“未经保密审查不发布”的保密审核原则,规范每条信息的采集、审核、发布程序,从源头上保障每条信息公开前都进行有效的保密审查,保证政府信息公开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一年来,未发生过因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造成的泄密事件。

(三)用好平台,规范公开

2016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资金预算结算、政府机构和人事、各部门重点、亮点工作等方面内容的政府信息共计295条。

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除利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等方式向社会发布信息之外,我镇各部门还积极利用橱窗、板报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向社会发布新农合、养老保险等各类信息100余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认真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在网站公开了凤屯镇信息公开指南、凤屯镇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凤屯镇信息公开申请表等。本年度暂无依申请公开及处理事件。

二、存在问题

2016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但也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及时快捷、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丰富;二是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分类不准确、不细致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四是政府信息公开不平稳,呈阶段性。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下步工作中,我镇将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机制建设,积极回应公众期盼和社会关切,重点公开公共服务和监管信息、行政审批信息、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土地和房屋征迁信息、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安全生产事故信息、社会保障服务信息,确保政府权力在群众的监督下运行。

(二)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和质量。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服务指南,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内容。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网站、广播、公示栏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逐步形成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规则。

(四)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目备案、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备案等工作,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评议制度。

上一条: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