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江坡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牟定县江坡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22年01月18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江坡镇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省州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会议精神,江坡镇人民政府编制了《江坡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江坡镇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及传真:5351021。

一、工作开展情况

江坡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安排部署,严格按照《条例》等相关规定和上级部门工作部署要求,全面、准确、有效、及时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效建立起了政府与群众沟通了解的桥梁。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工作长效机制

江坡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充实了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站所长或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日常工作由党政办公室专人负责。建立乡镇信息员队伍,及时报送本单位工作动态信息,经严格审查后对外公开。确定了党政办公室专人作为联系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并对上报信息认真审核把关,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的进行。

(二)加强日常管理,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我镇门户网站信息数据日常维管,不定期巡查网站各栏目内容是否及时更新以及有无错别字、敏感词等情况,确保网站信息发布及时、规范,按时完成栏目内容保障任务。及时准确公开、各类项目资金、征地补偿项目资金、各类惠农资金以及农村农机购置补贴等资金划拨情况,积极把与群众相关的切身利益放在首位,把各项资金划拨明细的财政款项及时公开。切实加强政府重大工程项目及采购的透明度。以政府工程项目招投标平台为基础,积极公开项目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及进度,及时做好政府采购信息、标准等方面信息。

(三)压实工作责任,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重点以为民办实事落实情况为重点,突出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公共文化等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公开内容由镇属各站所提供,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核把关提交镇党政班子成员研究同意后予以公开,严把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对公开的内容以及落实情况进行督察,认真听取和收集群众提出的疑问、意见和建议,对政府规章、规范文件以及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广泛知晓的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广泛知晓的其他重要政策文件进行全面解读,及时解答群众疑问。设置群众意见箱,公开监督电话,及时听取群众在便民服务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工作方面的不足,并及时反馈给相关站所,督促尽快落实整改。按照便民、服务的原则,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向村委会延伸,加强全镇13个村委会为民服务中心规范化管理,并依托现有资源和设施,及时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以及有问题的公开内容,及时处理和回复,真正做到“公开、公正、公平”的运行机制。积极推进“网络问政”。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细化“12345”等政民互动类栏目办件工作流程。2021年,江坡镇网上信访平台共收到网络信访件45件,受理答复45件,群众满意率100%。

(四)扩宽公开渠道,严格规范公开程序

利用电子显示屏、村务公开栏、云岭先锋政务服务平台、微信、QQ工作群及“小广场大喇叭”等多渠道开展宣传,利用江坡集镇周三赶集日开展宣传活动,多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按照“先审核后公开”、“谁公开谁审核、谁审核谁负责”、“全面、及时、准确、规范”的原则,加强审核,保障信息发布的严肃性、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审查的工作程序和责任。对公示内容涉及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详细住址、银行账户、手机号码去标识化处理,保障了我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转载的新闻信息均依据国家和省州的有关规定执行,确保信息来源渠道合法正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江坡镇先后向中央、省、州、县媒体上报信息71余篇,其中,9篇新闻类稿件被《经济日报》采用,7篇新闻类稿件被“云南网”采用,9篇新闻类稿件被《楚雄日报》采用,4篇新闻类稿件被“楚雄发布”采用,42条信息被牟定政务信息、信息通报、牟定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牟定发布APP、牟定在线采用,利用美篇、“七彩云端”宣传报道工作成效16篇。全镇意识形态工作、理论宣传工作有声有色,成效明显。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1)人员配置不足。由于乡镇机关事务繁杂,难以配备专职信息公开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党政办公室员工兼任,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敏感性不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版式创新上还需进一步提高。

(2)全方位解读政策、回应群众重点关注问题、互动的工作还需要加强。

(二)改进情况

(1)加快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针对我镇存在公开内容时效性较差问题。找准短板,明确差距,有针对性的解决目前政务公开中存在的不足,立即行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

(2)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和程序。按照《条例》的要求及时公布信息,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

(3)加大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力度。加强政务公开目标责任管理,坚持平时检查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督促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各项要求,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无收取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

江坡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6日

上一条:牟定县江坡镇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下一条:牟定县江坡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