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新桥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新桥镇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日期:2016年12月26日   作者:   来源:新桥镇    点击:[]

一、总体情况

2016年以来,新桥镇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立足部门职能,稳步发展,不断深入,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监督检查,使新桥镇的政务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构

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新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推进政务公开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多次召开工作会议进行层层思想动员,提高思想觉悟,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效推进。始终坚持“党统一领导,政府主抓,人大监督实施,党政办负责组织协调”的工作机制,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及时调整和充实了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监督小组、监督核议小组,落实了行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并落实人员专门抓,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长领导机制,进一步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做到领导工作到位、责任落实到人,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是提高思想认识。认真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促使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政的具体体现。

(ニ)结合实际,规范信息公开机制。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程。今年我镇进一步完善了《新桥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批制度》《新桥镇政务公开监督核议制度》《新桥镇人民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新桥镇关于推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制度》等有关工作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定期检查考核机制,进一步推动公开内容、形式、时间、办法、监督的规范化,将政务公开纳入对镇属部门的目标管理之中,作为绩效评估工作的重要内容督促检查。认真开展政务公开考核评估工作,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干部群众代表对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核议、评议评估,把政务公开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年度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镇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做到每季度检查政务公开一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三)形式多样,丰富信息载体建设。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结合我镇实际情况,丰富公开形式。一是以政务公开栏为主阵地,规范公开栏工作,做到及时更新充实公开内容。镇政府和各村、社区都设置了政务公开栏,定期或不定期对外公开政府的办事依据、办理程序和重要事项的办理结果,对内公开内部管理制度、议事制度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制度。二是以会议和文件公开。对一些只适合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的内容,我们采取了会议和文件的公开形式,防止决策过程中出现“暗箱”操作等不正常情况,对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由政府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分头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及时消除群众的误会,增强政府施政的透明度。三是设立意见箱,向社会公布咨询监督电话。四是认真做好信息服务工作,充分发挥镇信息服务中心站的信息服务功能,向群众提供政务公开信息查询。五是重视做好政务公开资料整理归档,按要求规范政务公开档案,公开资料及时分类归档。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6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

(二)改进措施

我镇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镇机关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部门所掌握的政府信息,下一步,我镇将按照要求不断改进和提高,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镇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是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自觉接受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

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牟定县新桥镇人民政府

2016年12月25日


上一条:新桥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