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预算执行情况 >> 正文

牟定县财政局关于2022年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日期:2022年03月05日   作者:牟定县财政局   来源:牟定县财政局    点击:[]

牟定县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云南省财政厅关于组织做好2022年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云财预〔2022〕7号)及有关要求,为切实做好我县2022年预算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预算公开水平,县财政局把握时间节点、抓好工作落实。现将牟定县2022年预算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预算公开情况

1.政府预算公开的内容、表格及详细程度。政府预算由县财政局负责公开,主要公开财政预算报告及有关报表,2022年财政预算依法在县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后20日内公开,内容涵盖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四本全口径财政预算,包括地方政府和部门预算其他信息公开,含预算调整、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建立本地区公开统计制度、对县级各单位预算公开的规范指导、设立统一预算公开平台等情况的公开,统一公开平台在牟定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专题”,附表已细化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

2.部门预算公开的内容和具体程度。2022年,全县106个预算单位(县级部门53个、县级二级预算单位46各、乡镇7个)部门预算全部提交县人大财经委进行审查,依法在县人民代表大会批准本级财政预算后20日内进行了批复,各预算单位在收到预算批复后20日内进行公开。截至2022年3月3日,县本级106个预算单位均已通过网站公开了2022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占100%,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评价。同时公开部门预算其他信息,包括本部门(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预算绩效情况、政府采购信息等,部门预算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按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进行分类,公开的内容包括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和附表。

3.“三公经费”预算公开的内容及详细情况。“三公经费”预算汇总数由县财政局负责公开,部门“三公经费”预算由各预算单位负责公开。“三公经费”已经细化到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

二、地方预算公开统计系统中填报情况

根据系统填报口径,统计范围为县级预算单位(含乡镇),系统中填报录入的预算单位共106个,公开的单位共106个。地方预算公开统计系统中对相关单位名称作了变更:牟定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变更为牟定县乡村振兴局;统计系统中新增加教育系统各学校和卫生系统各医院、各卫生院等。

三、公开方式及时间

根据《云南省预算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有关要求,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要求做到时间、内容、网站三统一。全县各预算单位信息主要通过牟定县人民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mdx.gov.cn/)—政务专题—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公开,同时落实双公开工作要求,除在本级政府网站上公开外,还在云南省财政厅网站预决算信息集中公开平台公开部门预算,验证审核导出部门预算公开相关信息。

四、牟定县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主要做法

按照财政部《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和《云南省预算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等规定,牟定县七举措抓实本级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不断提高预算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县人民政府、县财政局都分别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本级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和安排。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公开工作。并在当年发布了《关于开展2022年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对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和要求。三是明确责任共同协作。县财政局预算、国库、监督检查、政府采购、资产管理等业务股室之间加强横向沟通和联系,明确责任,各司其职,统筹管理,协同推进,群策群力完成各项公开任务。四是切实落实双公开工作要求,在政府门户完整和省财政厅网站同时公开预算。五是统一网站,规范公开平台。县级公开平台统一到“牟定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省级公开平台统一到“云南省财政厅预决算信息集中公开平台”预决算公开监督专栏。六是依法依规,严把公开程序。2022年,县财政局在县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县级部门预算后二十日内向本级各预算单位批复了预算,并公开本级政府预算,各预算单位在本级财政批复后二十日内向社会公开了本单位的部门预算信息,并将公开要求时限提前5天(即财政部门批复预算后15日内完成),剩余5天用于处理各种突发情况等问题。七是严肃追究责任。对不按要求公开的单位报县政府督查室进行督查通报,并报请县人大财经委进行专题询问,情节严重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九十二条的规定追究部门和单位相关责任人责任。


牟定县财政局

2022年3月3日

上一条:牟定县2022年1月—2月财政收支情况
下一条:牟定县2022年1月财政收支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