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正文

如何区分普通感冒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日期:2020年01月30日   作者:   来源:云南日报    点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早期患者存在的头痛、鼻塞、打喷嚏、咳嗽等症状,普通感冒和流感也有,但它们之间其实是有明确区别的。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潜伏期平均在2~14天左右。感染冠状病毒后,常见体征有:发热、乏力、干咳、气促、逐渐出现呼吸困难,精神差、食欲差;部分患者发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现凝血功能障碍。

普通感冒:早期咽部干痒或有灼热感、打喷嚏、鼻塞、流涕,开始为清水样鼻涕,2~3天后变稠,可伴有咽痛;一般没有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头痛;精神、食欲、睡眠差别不大;如无并发细菌感染,一般5~7天可痊愈。

流感:突发高热,头痛不适,全身症状较重而呼吸症状较轻。早期表现为畏寒、发热,体温可高达39℃~40℃,同时伴有头痛、全身酸痛,且常感眼干、咽干、轻度咽痛。部分患者会有流涕、鼻塞、干咳、胸痛、恶心等症状。有时还伴随胃肠道症状,如呕吐、腹泻等。


上一条:新型冠状病毒在外界环境能生存多久
下一条:公众如何科学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