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牟定县森林公安局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26   来源:县森林公安局   作者:  点击:[]


2019年,牟定县森林公安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探索行政执法工作思路,不断优化执法环境,切实提高行政执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行政执法工作实现新突破,维护森林生态安全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有效维护了全县林区治安稳定。

一、2019年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牟定县森林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各级有关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各项工作,行政执法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落实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根据牟定县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的总要求,我局制定了《牟定县森林公安局法治政府创建工作及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内设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局法制室主任担任。同时,将行政执法责任落实到每个股室,实现行政执法案件查办与案件审核、评查、执法监督无缝衔接,确保责任落细落实。

(二)规范执法办案,提升执法质量。制定完善了案件点评、执法检查、执法情况通报及侦查委员会工作等法制工作制度。举办新版警综平台运用、执法办案审讯平台和执法业务培训3期,有效提升民警执法办案水平。切实提高执法办案质量,加强执法监督,严格执行案件考核评查制度,年内组织法制、刑侦民警参加州森林公安局组织的案件交叉评查3次,在执法质量上敢于较真碰硬,对民警网上执法办案实行全程、动态监督,坚持半月一评查打分、每月一通报,对网上执法案件同步进行考评,及时通报各办案民警执法质量,切实做到每案必审、每案必评。将执法办案场所“四个一律”要求纳入年度考核指标,加强执法办案管理,以警综平台、涉林行政执法管理系统等信息化平台为支撑,实现执法办案网上走、定案证据网上传、执法过程网上查、执法档案网上建、审批审核网上签、笔录文书网上成的全程网上流转。

(三)抓实责任整治,严查涉林案件。牟定县森林公安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突出执法办案主业,结合楚雄州公安机关“平安五号”专项行动部署,全面加大涉林刑事、行政案件查办力度,实现办案数量、质量双提升目标。结合林区治安实际,把打击破坏天然林、公益林和珍稀动植物资源及非法占用林地、擅自改变林地用途等各类违法犯罪作为重点,先后组织开展了“绿盾二号”、“打击象牙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非法贸易”、“严管野外用火、严查森林火案”、“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打击毁林种植三七违法行为”、“打击破坏候鸟等鸟类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等一系列专项严打整治。同时,积极作为配合林业主管部门认真落实森林督查图斑案件的查处,组织精干警力投入到森林督查移交线索案件查办工作中,攻坚克难,依法对森林督查移交线索案件的调查处理工作。

2019年,牟定县森林公安局共办理各类涉林违法行政案件266件,收缴罚款146.82万元,查处林地15.12万平方米,收缴野生树木10株,收缴林木122.57立方米,收缴野生动物500只(头),收缴野生动物制品506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行政执法办案难度日益加大。随着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步伐的加快,经济开发与森林生态资源保护的矛盾日趋明显,部分工程项目以国这重点工程建设为由,存在未批先占,少批多占林地情况,造成非法毁林和征占林地案件增多,我们在适应新形势生态保护的认识上还有一定差距,真正做到依法治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二)执法过程中恢复林地原状及补种林木执行难度较大。办理违法占用林地和盗、滥伐林木案件中均需要恢复林地原状及补种林木,但大部分违法人在缴纳罚款后拒不恢复林地原状及补种林木,致使行政处罚难于执行完毕。

(三)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上有差距,在执法全过程记录上做得还不够。

三、2020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教育学习制度,对执法工作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检查,不断提高队伍政治思想素质和执法办案能力。

(二)切实把执法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大对破坏森林资源及野生动物资源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对执法办案工作的监督管理,做到有案必立,立案必查,严格依法办案。

(三)认真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把案件质量关,严格案件考核评查,提高相对集中林业行政处罚权后对湿地和自然保护区执法办案能力,加强民警法制培训工作,做好疑难案件的法律指导,积极开展林区法制宣传,提高林区群众知法、守法意识。

                                                                                                牟定县森林公安局

                                                                                                  2020年2月25日

打印    收藏    关闭

  • 主办:中共牟定县委 牟定县人民政府   承办: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通讯地址:楚雄州牟定县共和镇中园大道24号   电话:0878-5211621
    邮箱:mdxzfxxzx@126.com   网站标识码:5323230004    
  • 滇ICP备06006566号-1     滇公网安备 53232302532308号    
  •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