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20   来源:   作者:  点击:[]


按照县委依法治县办《关于报送和公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通知》要求,现将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一年来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单位履职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情况。

一年来,我局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有关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结合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和“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工作要求,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一是按照要求购买《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政治书籍,单位12名实职副科级干部做到人手一册,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供了保障。二是抓实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充分利用党委会、理论中 心组学习会议、干部职工会、集中培训等方式,开展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2022年共组织了党委会学习4次,党委中心理论组学习2次,组织全局干部职工会学习6次,确确实实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新时期法治建设和市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工作。三是抓好常态化培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除积极支持干部职工参加各级部门组织的行政执法培训外,我局每年组织一线行政执法人员系培训不少于3天,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人进行授课,目前我局60人通过参加统一考试,均取得了执法资格证。

(二)定期谋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和督查反馈问题,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一是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各位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各股室、监管所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党委会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今年共召开领导小组会议4次,专题党委会议研究2次,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制定印发了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的通知》,将市场监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任务细化分解为6大项26小项,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股室及时限,并加强工作督促检查问效,切实做到目标任务细化到机构、落实到每一位干部职工,有力地推进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三是结合我县法治政府建设督查、省州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督查和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司法专项督查,对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反馈的相关问题,认真开会进行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按时限整改完毕。

(三)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和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情况。

一是坚持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确保决策依法合规。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有关规定,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在作出涉及重大项目建设、重要人事任免、重大案件办理、大额经费开支等重大事项决策前,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确保决策依法合规。二是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我局与云南馨雅律师事务所签订了聘用法律顾问协议,聘请云南馨雅律师事务所李宗培律师作为我局常年的法律顾问,单位聘请公职律师一名,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在我局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行为、规范性文件起草、论证,行政复议、诉讼、仲裁等法律事务中的作用,为我局的重大事项决策进行法律把关。三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充分运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共享平台、政务公开专栏、政府门户网站等信息公开阵地,依法、及时、准确、全面地向社会公开市场监管执法各类信息,2022年共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务信息152条。

(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一是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我局研究制定出台了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助企纾困稳市场主体措施》,为我县企业和经营户积极创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加强市场监管系统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把收文、发文、报备、执行关口,坚决杜绝出现有碍发展、违背宪法法律、妨害市场公平竞争和平等保护的规定和做法。二是理清职责,推进“放管服”工作。2022年完成梳理行政职权1716 项,对应的“责任事项”共计14773项,其中行政许可18项,行政处罚1546项,行政强制46项,行政检查71项,行政确认5项,行政奖励9项,其他行政职权20项,共整合了22个部门涉企事项40项。全年开展“双随机 一公开”279户次,录入信息2850条,三是认真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制定出台了《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保证案件查办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廉洁执法。

(五)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推动完善部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情况。

一是以身作则,严守办案纪律。在行政执法案件办理过程中,我和班子成员以身作则,模范带头严格遵守办案纪律,只把关,不干涉,不打招呼,确保行政执法公平公正。二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严格遵守国家总局制定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制定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明确具体操作流程,健全行政执法调查取证、告知、罚没收入管理等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处罚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处罚决定。三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做到谁办案谁负责和行政案件终身负责制,把案件责任落实到每一名具体执法人员的身上,保证了行政案件质量,建立健全投诉举报、情况通报制度,排除对执法活动的干预,防止和克服执法工作中的利益驱动,惩治执法腐败现象。

(六)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督促办理司法建议、检查建议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我局坚持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作为支持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和维护司法权威的具体举措,作为锤炼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的“试金石”。2022年,我局无行政诉讼案件,被依法撤销行政复议案件一件。二是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定期组织班子成员和执法人员对我局办理的案件进行案件评查,2022年度我局办理的行政执法案件均为合格以上。三是积极办理检察院交办的检查意见书和建议,办理了县检察院交办的牟检行公建[2022]25号《检察建议书》,对明煌酒店(牟定)有限公司销售过期食品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查处,对当事人作出了没收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没收违法所得104.08元;罚款20000.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七)重视法制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向导,加强本部门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情况。

一是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要求本局设立了专门的法制机构,通过竞争上岗优胜劣汰的原则,选拔了2名熟悉法律的人才从事政策法规法制审核工作,并选派到省上进行一周的培训,部门法制工作队伍建设得到提升。二是认真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每月学法”周一职工例会学法、干部在线学法、年度述法考法等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强化法治人才队伍建设,2022年共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与各类法律知识、执法业务培训9场次、参训389人次,组织法治政府建设与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知识测试”214人次。

(八)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督促班子其他成员和各股室所队负责人依法行政。

法为国之本,学法用法,搞好全民普法是提高全民法律意识、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方针、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基础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体现,一年来,我以创建法治政府和依法治县为契机,一是认真学法。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不断强化自身法治意识,做到知法。二是严格守法。认真带头遵守法律的各项规定,督促班子成员严格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切实维护法律权威性和严肃性。三是积极用法。为加强市场监管,确保市场安全,今年我局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目前共查处各类案件82件,收缴罚款84.03万元,有力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净化了市场秩序,到无错案,无行政诉讼案件。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2022年我局无因违法违规决策,导致发生重大不良影响的事件;无干预执法司法活动、插手执法司法具体案件处理或者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被通报的情况;领导班子成员无违反党纪政纪受到党政纪处分的情况;在述法工作中无弄虚作假、隐瞒事实情况,也不存在其他法治建设严重负面影响的情况。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人员紧缺问题严重。全局干部职工年龄偏大,近三年集中退休人员较多,人员选调困难,人员紧缺是影响市管局工作的根本性问题。二是执法人员业务能力不强,少数干部工作作风不实,不想干、不会干的情况依然存在,少量的工作质量和效率不高。三是全县食品生产企业风险防控能力不强,管理水平不高,农村集体聚餐、食用野生菌等风险隐患突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步工作中,我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扣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建设七大任务,结合我局实际,扎实抓好市场监管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二是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三是全面加强监管执法,守住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四大安全”底线。

四是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工作,继续巩固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月20日

打印    收藏    关闭

  • 主办:中共牟定县委 牟定县人民政府   承办: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通讯地址:楚雄州牟定县共和镇中园大道24号   电话:0878-5211621
    邮箱:mdxzfxxzx@126.com   网站标识码:5323230004    
  • 滇ICP备06006566号-1     滇公网安备 53232302532308号    
  •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