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正文

牟定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年12月26日   作者:   来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点击:[]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根据《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任务的通知》(牟政办发〔2016〕32号)文件要求,结合实际,我办及时组织力量,对本单位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情况进行了回顾总结,现将我办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提高我办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促进依法行政,我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强化工作措施,认真部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分析研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了1名信息发布员,配置了电脑和打印机,有效地推进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内容。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计划总结、业务工作和其他信息等方面。其中,2016年,我办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示公告信息32条,通过本单位党务政务公开栏公示21条,2016年度没有受理96128电话查询。

(二)公开的方式。主要通过牟定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和其他渠道发布政府信息。在信息公开及时性方面,按照《扶贫办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管理流程》,做到了主动公开信息和依申请信息目录及时更新,及时在网上公开。在信息公开内容深化方面,我单位要求必须及时公开以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为主的公文类信息和日常业务工作产生的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为进一步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我单位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但本年度我单位未收到申请人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单位没有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我单位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具体做法

2016年我单位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对上传材料认真审核,严把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和保密关,确保了职责范围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全面、及时、准确、规范。

(一)拟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单位修改和完善了《县扶贫办信息公开指南》和《县扶贫办信息公开目录》,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机构职能、发展规划、法律法规、人事信息、其他信息等在规定时限内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

(二)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

我办采取有效措施,以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为主,充分利用牟定政务信息、牟定信息、广播、电视等各种信息传播媒体及时、全面地公开我单位信息。

(三)严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严格审定,规范公开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要求,明确了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的责任和程序,规范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的保密审查意识,牟定县扶贫办全体干部职工还签订了《保密承诺书》。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个全面系统工程,涉及到单位工作的各个方面,虽然我单位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和后期完善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有以下几点:

1.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不强。对主动公开的信息或更新的信息,不能及时通过正常程序报信息工作人员上网进行公布,导致了信息公开的不全面不及时;

2.由于我单位人员少,业务量大,无专职人员负责此项工作。遇到问题不能及时解决,信息公开工作质量、版式创新上还需进一步提高。

3.正视问题、改进工作。针对我单位政府信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单位将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地推进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是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工作力量,明确专人负责和工作职责,主要领导经常过问,分管领导要定期组织人员研究措施、解决问题,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明确、制度完备、工作长效。

二是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促进广大干部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牟定县扶贫办

2016年12月24日

上一条:牟定县2020第二批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计划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