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协委员提案 >> 正文

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答复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43号提案的函

日期:2022年08月19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点击:[]

曹丽委员:

您在县政协十届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健全商铺门前三包责任制助推县城规范化管理的提案”交由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为加强对市容环境卫生的管理,提高城市综合治理水平,创造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和良好的社会秩序,我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门前三包”责任制,制定《牟定县“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暂行办法》和《牟定县“门前三包”管理责任书》,划定“门前三包”的责任内容,即市容卫生、环境秩序、绿化美化“三包责任制”。2021年以来,县城管局执法队员深入沿街商户发放《给沿街商户的一封信》进行广泛地宣传、动员,告知底店商户对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义务的履行。各包保单位与沿街商户逐一签订责任书,对临街商铺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制情况进行常态化管理,对落实不到位、“六乱”现象严重、门前环境卫生脏乱差的临街商铺,经城管执法人员取证后,采取首违不罚的原则,即第一次发现约谈警告不作处罚、限期整改;第二次发现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实施自由裁量标准的最低限处罚;三次及三次以上的实施最高限处罚。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要求,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您的建议意见,提出了“突出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难点,突出综合治理”的县城区“门前三包”责任区管理工作意见和建议。从今年开始,建立城管、公安、住建、园林、环保、市场监管组成的工作组,对县城区主要道路进行“门前三包”责任区管理工作联合督查督办,着力推进责任单位履行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责任。主要推进和落实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对城市道路升级改造,大力营造良好的履约履责工作环境

我们将重点对县城区东兴路、茅阳路、龙川路、兴和路等主要道路进行街道和人行道的升级改造,同步推进沿街责任单位门前的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停车秩序的治理。从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和督促责任单位履约两方面入手,不断夯实城市管理基础,确保门前区域的市容环境卫生面貌有较大的提升。将提高宣传工作力度,将“门前三包”责任区管理工作与环境污染防治、生活垃圾分类、餐厨油烟管控、污水接管处理工作结合起来督促推进,提高广大市民群众的环保意识、文明意识。同时坚持指导服务原则,着力解决市民最关心的难点问题,推进“门前三包”管理工作实现共治共享。

二、注重环境保护,不断丰富“门前三包”管理内涵

按照环境污染社会共治要求,我们在下阶段的“门前三包”管理工作中,一是结合餐厨油烟管理,加强服务指导,督促落实餐饮行业的市容环卫责任。二是开展“门前三包”区域内的雨污分流和污水接管调查,对出现问题的路段,督促责任单位完善基础配套。

三、创新工作举措,推进沿街单位履行市容环卫责任

一是实行季度考核制度,对县城区“门前三包”责任区管理情况进行检查考核,重点通报责任单位履约中存在的问题。对社会影响大,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组织新闻媒体进行现场曝光。二是加大城管执法力度,对不履行市容环卫责任的单位和个人,实施必要的行政处罚。

下步工作中县城管局将结合职能和职责,深入开展完善“门前三包”管理制度的研究,在加强服务指导、丰富履约内容、营造良好氛围、推进共治共享方面推出新的举措,按照您的建议和意见,加强源头管控,加大基础投入,为美丽牟定建设做出城管人的努力。

感谢您对县城管理工作的支持配合,希望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我县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

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6月29日

上一条: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答复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82号提案的函
下一条: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答复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42号提案的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