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协委员提案 >> 正文

牟定县教育体育局关于答复县政协九届六次会议第011号提案的函

日期:2021年05月28日   作者:   来源:县教体局    点击:[]

吴晓峰委员:

您在县政协九届六次会议上所提的《关于在全县中小学开设书法课的建议》的提案,交由我单位办理,现答复如下: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书法教育历来是我国中小学的教学内容。随着手机、电脑的日益普及,传统的书写方式面临着电子商品的空前挑战,汉字书写水平的群体化下降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面对这样一个严峻的现实,我们不得不清醒地意识到:书写危机时代已经到来,当人们习惯了在键盘前文思泉涌之际,他们的手已经拿不好承载着数千年传统文化的那支笔了。为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我局按照各级要求,结合本县实际,积极推进全县中小学书法教育工作。一是配发教材,按照工作要求,大部分学校在科书征订时征订了书法教材,有效保障了书法教育的开展。二是开设课程,全县中小学按照要求均开设有书法课程,严格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书法教育以语文课为主,也可在其他学科课程、地方和校本课程中进行的要求。其中,小学1、2年级以铅笔字为主,3-6年级以钢笔字为主,每周至少安排1课时用于毛笔字学习,普通高中可根据自身情况开设书法选修课。部分学校建成了书法教室,为书法教育提供了较好的条件。开展比较好的如茅阳一小,已在四年前将学校的书法课程在校内统一的时间进行教学,并要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有梯次地安排教学,实现了统一的时间、统一的进度、统一的内容,保证了书法课程的有效开展。三是开展活动。各中小学根据实际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书法展示展评活动,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各级书法展览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推进和落实以下工作:

一是要求各校每周至少开展1—2节书法教学和书写课程,学习基础知识,了解书法和传统的笔墨纸砚,从小培养孩子书法意识和爱好,对已开设书法课的学校要进一步提升书法教学质量。二是适时组织校园书法比赛,开展校园书法展览。有条件的学校可组织学生观看相关的书法展览,获取更多的书法知识。鼓励孩子从小爱书写、写好字,培养兴趣,构建学习传统书法氛围。三是培训教师队伍,提升教师书写能力和传统文化素质,更好地培养年轻一代。四是要把书法教育纳入教学研究工作的范围,研究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教学规律和评价方法,安排教研人员指导学校和教师开展书法教学工作。

总之,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推进书法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全县中小学书法教育水平,将此项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传承下去。

感谢您对牟定教育的发展建言献策,我们相信,有您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牟定教育一定会办得更好。

牟定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5月28日

上一条:牟定县教育体育局关于答复县政协九届六次会议第062号提案的函
下一条:牟定县教育体育局关于答复县政协九届六次会议第100号提案的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