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 正文

牟定县新桥镇2022年巩固脱贫成果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日期:2022年12月20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新桥镇    点击:[]

  根据2022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牟财农〔2022〕5号)资金管理要求,新桥镇实施完成了2022年巩固脱贫成果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按照项目管理规定,现进行绩效自评,自评情况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整体推进建设“新房新村、生态文化、宜居宜业”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解决农村基础设施脆弱、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等影响新农村建设和发展现代农业的障碍,新桥镇党委、政府对该项目进行了精心组织并积极部署,该项目受益一个集镇、4个自然村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563户1942人,其中建档立卡脱贫人口33户91人。

(二)规划情况

项目旨在解决村内公益事业建设中村级投入不足,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项目建设主要内容(具体详见工程预算表):

新桥镇集镇和4个村委会实施新桥镇巩固脱贫成果人居环境整治项目:1绿化、基础及附属设施,2、新桥镇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新桥镇集镇公厕改造。3、新桥镇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新桥集镇人居环境提升整治。4、新桥镇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美丽乡村打造。5、王院子村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污水治理。

项目规划预算总投资80万元。

二、绩效自评工作情况

(一)绩效自评目的

通过开展绩效自评工作,进一步落实项目实施情况,检验项目绩效目标设置是否科学,了解资金使用是否达到了预期目标、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有效,明确资金支出效率和效果,分析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问题及原因,以便及时总结经验,改进管理措施,不断增强和落实绩效管理责任,完善工作机制,有效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二)自评指标体系

绩效自评指标体系涵盖实施过程中涉及投入、过程、产出、效果四项指标,共设置三级指标,具体指标情况为一级指标4个,二级指标10个,三级指标10个。

三、评价情况分析及综合评价结论

(一)项目绩效考评情况

我镇严格按照项目实施管理要求,对该项目从产出指标、效益指标、群众满意度指标三个方面进行绩效自评。其中产出指标方面,该项目于2022年4月12日完成招投标,于2022年4月21日底开工建设,2022年11月21日项目竣工,2022年11月22日投入使用,资金分别于5月17日、12月2日完成2次拨付使用,拨付率100%。自评无扣分项。

效益指标方面:项目建成后,受益一个集镇、4个贫困行政村6个村民小组,受益人口563户1942人,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33户91人。该项目召开了3次群众会,并在项目实施期间进行了公示公告,群众知晓率100%。

群众满意度指标方面:项目投入使用后,受益群众对项目产生效益满意度高,主要体现在生活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提升、促进群众就业,发展产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进一步促进村产业发展和巩固脱贫摘帽成果,促进新桥镇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二)项目及资金管理

1.严格实行质量责任制。严格执行项目质量责任制,镇人民政府作为项目实施的第一责任人,在工程实施中,第一责任人对工程质量负责,项目主管部门加强对工程的管理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工程质量。

2.严格实行进度监测制。建立健全财政专项资金项目实施进度报告和监测机制,项目建设向县级项目主管部门报告项目实施情况和具体问题。项目主管部门要准确掌握进度情况,及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3.严格实行项目验收制。项目实施完工后,由镇、村、组共同验收。通过层层把关,发挥多层面、多部门作用,提高村民的参与性,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保证项目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并接受省、州、县各级监督检查。

4.严格实行移交管护制。工程验收合格后,及时移交给项目受益区的村组管理。受益村组制定村规民约加强管护,确保项目长期发挥效益。

5.严格实行公告公示制。项目批准后,项目实施扶持情况明细在显著公共位置张榜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增强项目推进工作的公开透明度,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6.严格招(邀)标程序。项目工程邀标由镇人民政府组织,并严格按照招投标的相关规定要求以及基本建设工程程序实行公开招标或邀请招标。

7.严格按照项目资金管理。一是实行专户、专账管理核算,镇财政所报账制。项目动工后,按项目进度分批拨付工程款。二是对所下达项目及投资计划,在项目村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三是维护项目和资金计划的严肃性,不擅自变更子项目和投资计划。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挪用、挤占项目资金,确保有限的资金发挥应有的扶贫效益。

新桥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20日


下一条:新桥镇2022年巩固脱贫成果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