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 正文

牟定县凤屯镇田丰村委会以工代赈项目建设自评报告

日期:2022年12月02日   作者:牟定县凤屯镇   来源:牟定县凤屯镇    点击:[]

一、以受益区群众为主体,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科学合理做好规划。

以工代赈是国家在贫困地区实施的以改善边远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增加群众收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项基础工程。项目的实施对于增强农业发展后劲,提高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

一个项目规划科学合理,可有效提高工程质量和安全,降低建设和维护成本。凤屯镇在田丰村委会以工代赈项目规划中:由田丰村委会干部到各村民小组中走访村民小组干部和部分群众,了解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由此形成初步项目清单。再召开村两委和村民代表会议,大家充分讨论项目清单,并从项目清单中按照轻重缓急进行排序。其次在村组干部配合下,凤屯镇相关技术人员协同第三方项目规划设计院相关技术力量,根据项目清单深入到各项目区进行踏勘规划。在规划现场,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结合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进行认真细致规划,形成项目规划初步设计概算方案。

项目规划设计院相关技员再根据计划资金从预先排序后的项目清单中选出拟建项目清单,对建设的依据理由就工程设计的科学性、合理性进一步进行调研,并认真细致地进行了专业性规划设计,以县发展和改革局及凤屯镇人民政府、各村民委员会提供的数据、资料为依据,编制完成了《牟定县凤屯镇田丰村委会以工代赈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二、严格工程建设程序,确保工程合法规范实施。

牟定县凤屯镇田丰村委会以工代赈示范工程项目依据《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云南省“十四五”以工代赈实施方案的通知》:对于以工代振项目和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实施的项目,按照招标投标法和村庄建设项目实施行简易审批的有关要求,可以不进行招标。各地要精准把握相关政策,不进行招标的,要优化简化以工代赈项目审批程序,加快工程开工建设;进行招标的,要明确招标方式,既要规范项目资金管理,又要确保工程质量,坚决杜绝违规违法和工程质量问题的相关要求,凤屯镇人民政府为了尽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及时召开了政府办公工会议专题研究,及时到县级备案后,牟定县凤屯镇田丰村委会以工代赈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根据建设内容多,且各个子项目建设地点比较分散的特点,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将项目按照建设内容类别分为3个合同段通过中介方组织邀请招标,选择信誉较好的施工单位承建施工。

三、强化监管,确保工期、质量和安全。

质量与安全是工程建设的核心问题。它关系到工程的适用性和建设项目的投资,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田丰村委会以工代赈建设项目由16个子项目组成,分部在16个坐落,建设内容也比较繁多,群众的期盼值也比较高。在监理方的认真履职下,凤屯镇项目办严格按照“建前、建中、建后”三控原则,全面落实监管职责。

建前,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提前做好征占地及拆迁工作,选择质量过硬的砂、石、水泥等建筑材料,提前做好送检。检验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要求施工方提前拟定好施工计划,充分准备好施工机械和人员和场地;

建中,监理方随时配合业主现场管理人员时时深入到施工现场对施工质量和安全进行认真检查,对掩蔽工程部分及时核量验收,适时督促施工方加足必要的机械和人手,确保工程进度和安全。及时做好施工中砂浆、砼等试压预制品保养和送检试压工作。确保工程质量达合格以上,无安全事故。

目前,项目建设已进入扫尾段,所有工程建内容能按建设工期按时完工。

工程建设完成后,要求施工方及时自行组织初验,处理完善施工中出现的各种缺陷问题后及时向业主提出竣工验收申请及退场申请。在设计、监理、业主、施工方及受益对象代表共同参与工程量核实、项目移交、竣工资料查验等工作。

四、广泛动员、积极引导当地劳动力到项目建设工地务工,有效增加当地群众收入。

根据国办函〔2022〕58 号《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在召开项目建设工作会议中,向群众积极宣传国务院、省、州、县相关文件精神:以工代赈是促进群众就近就业增收、提高劳动技能的一项重要政策,能为群众特别是农民工、脱贫人口等规模性提供务工岗位,是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支持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创造幸福生活的重要方式。重点工程项目投资规模大、受益面广、带动效应强,吸纳当地群众就业潜力巨大,是实施以工代赈的重要载体。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既是促进有效投资、稳就业保民生、拉动县域消费、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提高劳动者素质的有效手段。凤屯镇项目办、田丰村委会干部广泛动员、积极引导当地劳动力到项目建设工地务工。对田丰村委会内的脱贫户、边沿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进行逐村逐户逐人摸排,根据到户到人的家庭情况和劳力状况及就业愿望,结合正在施工的用工需求,要求施工方按照“应

用尽用、能用尽用”的原则优先使用所摸排出来的对象或田丰村委会本地的其它群众,所支付的劳务费不得低于现行市场劳务用工的平均劳务用工工资标准,按时支付劳务费。

在工程建设中,适时对各施工单位用工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对在建的以工代赈项目中,围绕适合人工作业、劳动密集型的沟槽基础土石方开挖及回填、坝坡砼预制小块铺设、砼浇筑、挡墙支砌中必要的人工及二次搬运,草皮种植、绿化工程等建设任务和用工环节,抓紧组织实施以工代赈,尽力扩大当地群众就业面,确保能到工地就业的劳动力持续稳定就业,进而达到稳定增收的目标。

五、镇、村、组、监理、施工等所有参建方密切配合,稳步推进项目建设。

在项目建设中,各参建方密切配合是项目建设能否顺利推进的关键。项目实施过程仍意一方出现履职不到位,支持配合不好都会影响到整个工程的进度,甚至会造成工程质量和安全问题,甚至选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在项目启动会上,明确了各方职责:项目启动前或实施过程中土地征占用和附属物拆迁由项目受益区村、组负责调处,开工资料及施工资料收集由监理监督指导施工方适时完备,业主方对工程建设作全面统筹力量有序推进。

在施工过程中,要求施工方文明施工,参建各方主动与当地群众和睦相处。认真受理施工过程中群众提出的一些困难诉求,热心服务群众,争做群众的勤务员。努力将项目建成群众满意工程。

六、工程完工及时完成移交受益区村组管护使用。

多年来,部分地区一些村组对所建的工程设施存在着只用不管或参与工程建设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对政府过度依赖。建成后投入运行的工程维护管理不到位,部分已建的项目发挥不了应有的效益。

本次项目完成后,在移交给各村民小组的同时,对他们关于各类工程的维护保护常知进行培训,引导将村集体公共设施管理维护写入村规民约,完善。通过培训和引导,积极引导各村组积极行动起来,定期对自己村集体的水库、坝塘、渠道、自来水、进村公路、停车场等公共设施进行维护保养,使其长期能良性运行。通过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地方各区域高质量发展,让群众集体观念,大局意识得到增强,生产生活环境持续改善

上一条:共和镇关于2022年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的绩效自评报告
下一条:牟定县2021年新桥镇生猪养殖基地建设项目(村集体经济项目)绩效评价情况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