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监管 >> 正文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抓紧抓好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日期:2017年07月07日   作者: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柳文波    点击:[]


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普及野生菌中毒预防知识。县市管局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灵活多样有力有效的宣传活动,重点加强对有无毒性的野生菌如何辨别的知识应急处置知识宣传,在主要街道、农贸市场、集市和乡政府所在地,公路沿线,建筑工地,中小学校大门口张贴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通告120张,张贴食用野生菌宣传画500张,发放食用野生菌宣传册4500册,务求家喻户晓、到边到底。

二是强化监管措施防止食用野生菌中毒现象发生。县市管局认真组织开展了对辖区内各宾馆、餐饮店(摊点)、学校食堂、农贸市场、集市等场所的综合检查,疑似毒菌一律不得销售、烹饪、食用,鉴别为毒菌的一律收缴销毁。截至7月7日止,共出动执法人员60人次,执法车辆8辆次,检查农贸市场食用菌收购经营户7户,餐饮单位41户,酒店、宾馆12家,学校食堂12家,建筑工地集中就餐点7处,对自发形成的野生菌路边市场及摊点充分发挥各村监管人员和村协管员作用,加强巡查和协管工作,防止有毒野生毒菌上市售卖。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严格执食用野生菌规定,规范采购行为,确保所购原料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在制作加工过程中应认真检查,发现有腐败变质、其他感官性状异常或颜色鲜艳的野生菌,不得加工或者供食。

三是加强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应急管理和处置工作。县市管局进一步建立健全值班报告制度,从6月28日开始至10月31日止,局机关、各所每周上报应急留守值班人员,周末实行应急值守和报告制度,加强与卫计部门和县级医疗机构开展互通信息工作,全力做好处置应急准备。一旦发生疑似食用野生菌导致的食品安全事件,严格按照《牟定县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有关规定,及时按程序报告并抓好应急处置。


上一条:戌街乡认真开展食用野生菌专项检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