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监管 >> 正文

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学校食品安全监管

日期:2017年12月06日   作者: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李新华    点击:[]

领导重视,机构健全。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对学校食品安全形势进行分析研判,成立由分管副局长任组长、餐饮保化股、各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为成员的学校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成立了由分管副乡长为组长,乡镇食安办、监管所、中心校为成员的学校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分析学校(含托幼机构)实际情况,明确责任,制定相关措施。二是下发了《关于开展2017年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17年秋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制定了《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义务均衡教育发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对全县各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食品安全进行全面监督检查。

强化宣传,提高安全意识。一是发布春夏季预防食物中毒预警公告,严禁学校食堂加工野生菌、草乌、附片、四季豆和野花、野果、野菜等食材。二是通过面对面、QQ平台,发放资料1000余份等宣传方式,加大学校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力度,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饮食安全知识,增强学校食堂自律意识,提高广大师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三是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利用到学校检查的时机,向广大师生发放宣传资料,普及食品安全知识。

突出工作重点,抓好工作落实。一是认真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按照学校食堂安全检查 “全面覆盖、突出重点”的原则,重点检查学校是否开展食堂食品安全自检自查;学校食堂是否获得餐饮服务许可证、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情况;是否建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责任制、责任追究体系和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食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从业人员健康、培训管理制度、防止食物中毒的“三个严禁和一个留样”等各项制度是否落实;是否严格执行食品级食品原料采购和加工制作要求,是否规范使用、公示食品添加剂;是否严格执行餐饮具清洗消毒规定;是否签订2017年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责任书和公示食品安全公开承诺书。二是及时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县综治办、县教育局、县市管局、县公安局组成专项检查组,在各学校开展自检自查和整改的基础上,对照检查表对学校食品安全开展一次再检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核实并承办、协办、督办、交办,直至消除安全隐患。三是落实监管责任,全面推进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及时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按照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经营许可证持证率达到100%、学校食堂量化分级率达到100%、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率达到100%,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培训达到100%的要求,对照各项标准,认真开展春秋两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一年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4次,共出动执法人员446人次、执法车辆164台次,检查中小学校(含托幼儿园)527户次,发出《市场检查告知书》16份、责令改正通知书43份;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经营企业、餐饮服务单位、临时摊点46户,歌舞厅、电子游戏室、网吧8户,下发责令整改通知9份;签订2017年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责任书45份。检查情况表明,我县校园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各中小学(幼儿园)食堂《食品经营许可证》持证率达100%,从业人员健康证均在有效期内,各食堂已按照要求张贴《食品经营安全监督信息公示栏》,食品安全责任书、告知书签订率达100%,食品安全各项管理制度落实较好,全年未发生学校食品安全事故。

上一条:安乐乡市场监管所织密“安全网”深化食品药品市场监督检查
下一条:关于巡游出租车经营权期限及运力投放听证会参加人员构成及产生办法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