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监管 >> 正文

牟定县安乐市场监管所“四举措”加强食用草乌附片中毒防控工作

日期:2018年12月19日   作者:   来源:安乐市场监管所 黑先东    点击:[]

秋冬季节,牟定县农村有部分群众有煮食草乌、附片祛寒防病的习俗,为有效防范和减少食用草乌、附片引发中毒事件,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牟定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安乐市场监管所“四举措”做好预防食用草乌、附片中毒防控工作。

一是加强预警,防患到位。发布《关于预防食用草乌附片中毒的预警公告》,提醒广大群众草乌、附片是毒性较强的中药材,国务院已将其列入《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进行管理,任何单位或个人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使用,擅自加工食用草乌、附片有中毒乃至危及生命安全的风险。若食用草乌、附片后出现口、唇、舌发麻,脸部以及皮肤发痒或者有蚂蚁爬行感,恶心、发慌等中毒症状,应立即到当地医院救治。

二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安乐市场监管所QQ群、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召开草乌附片中毒防控培训会等方式,广泛宣传预防食用草乌附片中毒的常识。在餐馆、学校、工地、农村及街道公告栏、单位宣传栏等位置张贴预警公告,做到预防食用草乌、附片中毒防控知识进学校、进市场、进餐馆、进社区、进家庭、进农村、进工地,切实做到宣传工作全覆盖;充分发挥13名农村食品药品协管员的作用,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投入到宣传引导工作中,大力宣传食用草乌、附片中毒症状、自救、送诊等知识,引导群众在非医用的情况下不要食用草乌等毒性药材,养成良好饮食生活习惯。

三是加强监管,筑牢防线。要求各级各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监管,在全乡范围内强化对医疗机构、药店、农贸市场、餐饮单位等经营场所中食药同源药材的监管。加大对餐饮服务单位、单位食堂、工地食堂、会议聚集及农村自办宴席等监管力度,严禁烹调加工草乌、附片、附子等毒性中药材(饮片)供食用,通过询问、发放预警广告、宣传材料等方式,边宣传边整治,切实消除中毒隐患。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0人次、执法车辆2辆次,检查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和医疗机构19家次,张贴《预警公告》45余份。

四是加强值守,落实职责。进一步健全应急值守机制,形成由一名领导带班,1名以上执法人员24小时值班的食品安全日常应急值守工作机制,落实值班人员岗位职责,保证24小时联络通畅,加大了对食用草乌、附片引起食物中毒事件的防控力度,一旦发生食用草乌、附片、附子等中毒事故,及时组织好救治等应急处置工作。

上一条: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食品经营许可许可证注销、变更登记公示
下一条:凤屯镇“三举措”抓实预防野生菌中毒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