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交通运输局 >> 正文

牟定县多举措提高农村公路管养水平

日期:2021年08月0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加强和规范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促进农村公路可持续发展,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引领,以落实“路长制”为抓手,确保农村公路管养工作实现公路通、平、美、绿、安创建目标,牟定县交通运输局不断完善和强化各项工作措施,扎实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

养护模式转变取得新成效。探索打破和转变了传统的日常养护模式,日常养护模式变为“企业+农户”,由企业总负责,再由企业分别与农户签署养护劳务分包协议,落实具体养护责任,由企业对农户考核验收,公路养护机构在对企业最终考核验收,并拨付资金。2020年由企业总负责签署红蟠线、飒凤线、钱牟线、牟化线共4条县道88.204公里养护协议,企业与4户农户分别签署养护劳务分包协议,不断提高县道公路养护水平和路况质量,确保农村公路向规范化、专业化、机械化、市场化方向发展,进一步解决了专业技术不足的实际困难。养护管理激励机制初见成效,通过制定切实有效的养护管理考核办法,年终严格考核检查,并根据排名兑现奖惩,进一步提高了各乡镇养护工作的积极性,有力助推全县养护水平提升。

“四好农村路暨美丽公路”示范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创建县道路线轿子雪山—钱粮桥(JX01)公路县城—楚雄界16.7公里,牟化公路13.42公里,对整段路面进行了修复,新增波型护栏3280米、振荡减速标线1505.16平方米、新增设了标线2871.29平方米、标志牌19块、道口桩120余棵、行道树2000多棵、招呼站5个及在凤屯镇云南红梨基地新修了12个观景台,投入建设资金近500万元。同时,该县结合农村公路分布情况,认真编制了农村公路绿化计划,截至目前,已完成50公里以上的公路绿化任务。通过该段“美丽公路”的创建,既达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又改善了沿线人民群众安全、舒适便捷的出行问题,更重要的是为凤屯镇一万多亩的云南红梨打通了“交通销路”,更为助推牟定旅游快速发展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示范点示范路创建及安防工程项目建设成效突显。2020年选定了安乐、凤屯两个乡镇进行示范点打造,创建县道示范路2条27.324公里,乡道4条33.472公里,村道5条16.699公里。投资3243万元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68条556.64公里,通过项目的不断争取实施,切实提升了县乡公路服务水平。

上一条:学史力行,便民保通惠民生
下一条:牟定县元双公路至牟化公路工程(庆丰水库至河节冲段)改造工程2020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