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搬迁安置办公室 >> 正文

牟定县搬迁安置办公室2020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报告

日期:2021年03月12日   作者:   来源:县搬迁安置办    点击:[]

根据《牟定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要求,牟定县搬迁安置办认真开展了2020年度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绩效自评,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基本情况

(一)省下达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2020年,省州财政下达牟定县中央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829.08万元,绩效目标任务829.08万元。

(二)县级计划申报审批和绩效目标情况

1.计划申报审批:2020年,我县向州级申报移民后扶年度计划预算资金829.08万元,其中移民后扶直补资金280.08万元,年度项目计划资金549万元;州下达我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预算为829.08万元,其中下达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直补280.08万元,用于全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4668人600元/人/年后扶直补资金发放;下达中央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资金549万元,主要用于实施2个生产开发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和移民小额贷款贴息。

2.绩效目标:(1)计划4056人移民后扶直补资金发放,实现每个移民获得收600元;(2)计划实施葛根产业发展项目(二期)建设,葛根产品加工厂房可投入使用,使项目真正发挥效益;(3)计划实施生产开发基础配套项目,使项目村农田灌溉条件得到改善;(4)通过移民贷款贴息,促进移民通过小额贷款自主创业,达到增收致富的目标; (5)移民后扶政策的落实,促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地区和谐稳定。

牟定县2020年度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绩效目标表


县份

牟定县


州级主管部门

楚雄州搬迁安置办


预算执行情况

(万元)

预算数:

829.08


其中:中央资金

829.08万元(其中用于直补资金发放244.935万元、直补转项目资金35.145万元,避险解困0万元、美丽家园建设0万元、生产开发及配套设施建设519万元、移民劳动力培训0万元、监督检查0万元、小额贷款贴息30万元)


地方资金

万元(其中用于直补资金发放万元、避险解困万元、美丽家园建设万元、生产开发及配套设施建设万元、移民劳动力培训万元……)


其他资金

万元(其中用于直补资金发放万元、避险解困万元、美丽家园建设万元、生产开发及配套设施建设万元、移民劳动力培训万元……)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目标1:移民人口4056人直补资金发放,实现每个移民获得收600元;

目标2:计划葛根产业发展项目(二期)建设,葛根产品加工厂房可投入使用,使项目真正发挥效益;

目标3:计划实施产业发展基础配套项目,使项目村农田灌溉条件得到改善,达到增收致富的目的;

目标4:通过移民贷款贴息,促进移民通过小额贷款自主创业;

目标5:移民后扶政策的落实,促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地区和谐稳定。


绩效指标

产出指标

42

数量指标

24

指标1:资金直补受益移民(人)

6

4056

指标2:避险解困移民(人)

18(根据各省中央资金分项投资所占权重分配各指标分值)


指标3:移民美丽家园项目(个)


指标4:生产开发及配套设施项目(个)

2

指标5:培训移民劳动力(人次)


指标6:监督检查项目(个)


指标7:其他项目(个)

1

……


质量指标

4

指标1:培训合格率(%)

4(根据各省中央资金分项投资所占权重分配各指标分值)

100%

指标2:项目(不含移民培训)验收合格率(%)

100%

……


时效指标

12

指标1:直补资金按时发放率(%)

4.8

100%

指标2:截至2020年底,项目资金完成率(%)

3.6

80%

指标3:截至2021年6月底,项目资金完成率(%)

3.6

100%

成本指标

2

指标1:直补资金标准符合率(%)

1

100%

指标2:项目支出控制在批复预算范围内的项目比例(%)

1

100%

……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分值

二级指标

分值

三级指标

分值

绩效目标

绩效指标

效益指标

14

经济效益

4

指标1:增加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2

300

指标2:提高移民收入占当地农村居民收入比例(%)

2

1%

……



社会效益

5

指标1:助力贫困移民脱贫(人)

2.86

0(2019年末已全部脱贫)

指标2:增加达到当地县农村居民平均收入水平移民人口(人)

2.14

50

……



生态效益

5

指标1:建成美丽移民村(个)

5(根据各省中央资金分项投资所占权重分配各指标分值)


指标2:项目扶持受益移民村(不含建成美丽移民村)(个)

63

……


满意度

5

服务对象满意度

5

指标1:移民对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满意度(%)

3

≥80%

指标2:与后期扶持有关的非正常进京越级上访事件(起)

1

0

指标3:交办的信访事项及时处理率(%)

1

100%

……



二、综合评价结论

牟定县认真落实国家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相关政策,做到移民后扶直补资金发放对象明确、发放及时、程序合规;严肃项目招投标、严格项目管理、严抓项目施工安全、严把工程质量关,项目规划群众参与,项目实施过程群众全程监督,确保所实施项目群众满意;严格移民后扶资金管理,资金拨付程序和使用范围合规,不存在弄虚作假或截留、挤占、挪用资金等问题。牟定县2020年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绩效自评综合得分95.08分,评价等级为“优”。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情况分析

1.资金到位情况分析:2019年12月13日,楚雄州财政局通过《楚雄州财政局关于提前下达2020年中央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预算的通知》(楚财建〔2019〕172号)下达我县2020年中央水库移民扶持资金145万元、通过《楚雄州财政局关于提前下达2020年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的通知》(楚财建〔2019〕173号)下达我县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684.08万元,到位资金合计829.08万元,其中移民后扶直补资金280.08万元,项目建设资金549万元。

2.资金执行情况分析:2020年我县到位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829.08万元,其中用于直补资金发放280.08万元,美丽家园建设项目资金549万元,实施产业发展及基础配套建设项目2个和移民小额贷款贴息。实际发放直补到人资金244.935万元,已按季全部拨付到移民群众农村信用社移民人口账户;由于移民人口动态管理,直补结余资金35.145万元,报请县人民政府同意后,将用于实施牟定县搬迁安置“十四五”规划中所规划直补资金结转项目。

3.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牟定县移民资金实行财政监管、封闭运行,做到专款专用。移民后扶直补到人资金由州财政局按照核定的后期扶持人口把资金拨付到县财政,县财政根据县搬迁安置办后扶人口动态管理核准后的人口将直补资金下拨乡镇财政所后转入各乡镇农村信用合作分社移民后扶直补资金发放专户,各分社根据乡镇移民办提供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直补资金发放花名册将资金打入移民在信用社的一人一折账户中。

严格移民后扶项目资金管理,州财政局将移民后期扶持专项资金直接拨付到县财政国库中,县财政国库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将专项资金拨付到移民后扶专项资金专户。项目按工程实施进度拨款,由项目施工单位向县搬迁安置办提供经监理单位及项目管理股室认定的项目实施工程进度单和资金拨付申请,县搬迁安置办严格按照资金拨付审批程序逐级审批后,由移民后扶专项资金专户直接拨付到项目施工单位。

(二)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完成数量:省、州移民主管部门核定我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4668人,2020年度州下达我县移民后扶直补资金280.08万元,实际发放直补到人资金244.935万元、直补结转项目资金35.145万元;实施生产开发及基础设施配套项目2个,总投资519万元,其中,投资47万元的董官屯小坝加固工程已竣工验收并付使用,投资472万元的葛根产业发展项目(二期)已完成项目施工,进入项目结算阶段;完成移民小额贷款贴息,对70户贷款的移民户兑现利息补助;直补资金结转项目尚未报批实施。

(2)完成质量:县搬迁安置办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强化质量安全监管,葛根产业发展项目(二期)在监理单位驻场监管的基础上,县住建局和县搬迁安置办派出专人对项目全程安全质量监管;对不设监理的董官屯小坝加固工程由项目村成立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对施工全过程进行监督,严格督促施工单位按照项目设计进行施工,确保项目质量安全。

(3)实施进度:2020年度我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直补资金已全部发放到移民群众手中,按时发放率达100%。2个产业发展和基础配套项目已全部完工,其中已通过验收1个,完成资金拨付358.96万元;移民小额贷款贴息已完成贴息兑付,70户贷款移民户共获得贴息补助19.31万元;直补资金结转项目尚未启动。截至2020年底,实际拨付项目资金378.27万元,项目资金完成率64.76%,预计2021年6月底能达到100%。

(4)成本节约情况:我县移民后扶直补资金发放实行按月核减,按季发放,核减人口从核减后的下月起停发直补资金,直补资金标准符合率达100%。严格按照施工设计和中标价格进行项目施工,在施工过程中在控制好总投资的前提下不断进行优化,存在变更的严格按照变更流程办理变更手续,确保项目支出100%控制在批复预算范围内。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经济效益分析:全县移民通过后扶直补发放,每年每人持续获得直接收入600元。葛根产业发展项目(二期)已完工,进入了项目竣工结算阶段,待项目验收后可对外招租,使项目真正发挥效益;董官屯小坝加固工程于2020年9月23日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坝容扩大3倍,年内发挥了效益;70户通过农村信用社获得每户5万元小额贷款,县搬迁安置办共兑付贷款贴息补助19.31万元。2020年,我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56元,比2019年增加1020元,增幅9%;农村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89元,实现了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1550元,增幅15.3%。随着国家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落实,移民收入水平明显提高,有利于缩小城乡差距,实现了移民群众与当地群众经济同步发展。

(2)社会效益分析:通过国家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实施,有效的保障了我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顺利开展,较好的保障了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社会稳定,有效地促进了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和经济社会发展。2019年底,全县已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移民的全面脱贫;2020年增加达到我县农村居民平均收入水平移民人口82人。

(3)生态效益分析:2020年,我县实施产业发展及基础配套建设项目2个,葛根产业发展项目的实施,为我县县域农业产业结构由传统种植向节能高效产业的发展树立了典范;董官屯小坝加固工程的实施,小坝库容至少扩大了3倍,为项目区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良好的灌溉保障。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0年,牟定县未发生与后期扶持有关的非正常进京越级上访事件,州、县交办的信访事项及时处理率达100%。针对群众移民对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满意度,我办组织工作组作了专项调查,随机选取15户移民户填写了《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绩效自评移民满意度调查问卷》,从问卷调查结果后,受调查群众对我县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执行情况较为满意,满意意达100%。

牟定县2020年度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绩效指标完成情况统计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绩效目标

实际完成指标值

项目决策

资金分配

指标1:资金下达

/

指标2:支出方向

/

项目管理

组织实施

指标1:组织机构

/

指标2:管理制度

/

指标3:后期扶持人口核定和动态管理

/

资金安全

指标1:资金管理

/

指标2: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

监督检查

指标1:稽察(审计)工作

/

指标2:监测评估工作

/

信息统计

指标1:信息统计工作

/

指标2:材料报送

/

绩效管理

指标1:填报质量

/

指标2:报送时效性

/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指标1:资金直补受益移民(人)


4056

指标2:避险解困移民(人)



指标3:移民美丽家园项目(个)



指标4:生产开发及配套设施项目(个)

2

2

指标5:其他项目

1

1

质量指标

指标1:培训合格率(%)



指标2:项目(不含移民培训)验收合格率(%)

100%

100%

时效指标

指标1:直补资金按时发放率(%)

100%

100%

指标2:截至2020年底,项目资金完成率(%)

80%

64.76%

成本指标

指标1:直补资金标准符合率(%)

100%

100%

指标2:项目支出控制在批复预算范围内的项目比例(%)

100%

100%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1:增加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300

1550

指标2:提高移民收入占当地农村居民收入比例(%)

1%

4%

社会效益

指标1:助力贫困移民脱贫(人)

0

0

指标2:增加达到当地县农村居民平均收入水平移民人口(人)

50

82

生态效益

指标1:建成美丽移民村(个)

0

0

指标2:项目扶持受益移民村(不含建成美丽移民村)(个)

63

63

满意度

服务对象满意度

指标1:移民对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满意度(%)

≥80%

100%

指标2:与后期扶持有关的非正常进京越级上访事件(起)

0

0

指标3:交办的信访事项及时处理率(%)

100%

100%

四、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 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

    绩效目标完成上存在四个方面的差距,具体为:1.我办以移民后期扶持常规工作为主,工作特色成效不明显,信息报送质量不高;2.由于下半年移民后扶人口动态管理工作刚结束,年度直补结转资金项目尚未报批,直补结转资金项目未启动; 3.2020年度项目计划的3个项目,目前只完成验收1个,葛根产业发展项目(二期)完成刚完成项目施工进入结算阶段,项目资金拨付有差距;4.由于移民小额贷款期太短,移民贷款的积极性不高,贷款贴息资金结存10.69万元。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1.多到本系统工作业绩突出的县市参观学习,学习他们在搬迁安置工作中的经验做法,结合我县实际,力争在全州搬迁安置工作中干出特色亮点,并确保信息报送质量。

    2.抓紧直补资金结转项目的报批,确保2021年6月底前完成项目施工。

    3.督促葛根产业发展项目(二期)施工方抓紧项目竣工结算,加快项目资金拨付,并做好葛根产业发展项目(三期)招标工作。

    4.把移民小额贷款贴息结余资金结转下年度贷款贴息。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牟定县2020年中央水库移民扶持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由县搬迁安置办规划安置股牵头并开展绩效自评业务工作,综合股和后期扶持股参与,县财政局为评价提供工作指导和具体安排,各项工作已通过验收和公开。

    六、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一)前期准备

    牟定县2020年中央水库移民扶持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由县搬迁安置办规划安置股牵头并开展绩效自评业务工作,综合股和后期扶持股参与,州搬迁安置办后期扶持科为评价提供工作指导和具体安排。

    (二)组织过程

    对照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绩效自评佐料材料清单(县级),由相关股室提供所需佐证材料,并在我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安置区开展了移民后扶政策落实群众满意度调查,填写《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绩效自评移民满意度调查问卷》15份,作为我县开展绩效自评的评价依据。

    (三)分析评价

    县搬迁安置办召开专题会议,对照2020年度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绩效自评表所设置的内容,从绩效目标的设定管理情况、预算执行情况、管理工作情况、绩效指标实现情况等方面开展了自评打分。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附: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自评表

    牟定县搬迁安置办公室

    2021年3月12日

    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转移支付区域(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0年度)
    转移支付(项目)名称 2020年中央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和移民扶持基金
    中央主管部门 水利部
    地方主管部门 楚雄州搬迁安置办公室 资金使用单位 牟定县搬迁安置办公室
    资金情况
    (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预算执行率(B/A)
    年度资金总额: 280.08 280.08 100
    其中:中央财政资金 280.08 280.08 100
    地方资金
    其他资金
    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总体目标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资金直补受益移民4668人。 资金直补受益移民4668人。
    绩效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全年实际完成值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数量指标 资金直补受益移民 4668 100%
    质量指标 培训合格率 100% 95%
    时效指标 直补资金按时发放率直补资金按时发放率 100% 100%
    成本指标 直补资金标准符合率 100% 100%



    经济效益
    指标
    增加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600元 =600元
    提高移民收入占当地农村居民收入比例 =7% =7%
    社会效益
    指标
    增加达到当地县农村居民平均收入水平移民人口 =1115人 =1115人
    生态效益
    指标
    项目扶持受益移民村 =3个 =3个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移民对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满意度 =100% =100%
    说明 请在此处简要说明中央巡视、各级审计和财政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其所涉及的金额,如没有请填无。

        上一条:牟定县搬迁安置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牟定县搬迁安置办公室关于印发《牟定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小额贷款贴息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