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农业农村局 >> 正文

我县着力构建“五体系”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持久战

日期:2021年08月23日   作者:   来源:县农业局    点击:[]

一是构建组织领导体系 成立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7乡镇、财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明确工作职责,将示范县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强化工作经费保障,投入财政预算75万元,保障监管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二是构建快速检测体系 依托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现有条件,着力保障检测规范运行和乡村两级“四员”队伍建设,每个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配有2名及以上专职检测人员,从事相关快速检测工作。每年每乡镇抽取蔬菜样品 200-300个,畜禽样品100-200个。

三是构建安全认证体系 以实施品牌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因地制宜发展农产品地理标志和有机农产品。通过推进标准化生产、化肥减量增效、科学安全使用农药等技术改善农业生态环境;通过品牌创建,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带动企业增效、农民增收,最终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同步提升。截至目前,全县共通过认证34家企业,“三品一标”产品133个。完成“绿色食品牌”品牌目录申报注册经营主体37家,组织26家经营主体进行了“十大名品”的申报。

四是构建监管执法体系 成立了以县级兽医实验室、农残实验室为重点检测点,以11名县农业综合执法队员为抓手;以20名乡镇检测专业人员为骨干;以89名村级监管员

为补充的县、乡、村三级纵横监管执法联动体系。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无缝监管。截至目前,全县共完成农产品定量监测抽样180批次,其中:完成定量分析110批次,完成速测检测任务3701个,合格率达99%。配合省农业农村厅完成专项监测抽查抽样2批次10个样。

五是构建安全追溯体系 以政策制度为支撑,结合我县发展现状,依法有序摸清全县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底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将全县351户涉农经营主体100%纳入监管范畴,做到安全告知、安全承诺,落实生产记录、从业人员培训制度全覆盖。督促农产品收购储运企业和批发市场100%建立进货查验、抽查检测、质量追溯和召回制度。利用电视、网络平台、走村进企业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指导工作,积极推进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规模化食用农产品经营主体依托追溯信息平台开展追溯工作,出具并使用电子追溯码,实现生产销售的食用农产品带证上网、代码上线、带标上市。鼓励小农户开展追溯管理。

(县农业农村局 伍承艳 )

上一条:牟定县农村宅基地申请(审批)业务手册(办事指南)
下一条:牟定县农业农村局工作职责及内设机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