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政务服务局 >> 正文

牟定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年12月29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    点击:[]


一、总体情况

2016年,牟定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积极贯彻落实县政府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依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对本单位政务信息进行了及时、规范地公开。2016年,县政务服务管理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各类信息共25条,主动公开招标采购信息316条、政府集中采购项目61个,实现交易金7837.84万元。

二、严格程序,及时公开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务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两名副局长和交易中心主任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办理,切实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以服务型机关为目标,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措施和办法,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公仆意识和依法履职的法治意识,促进依法办事,正确履职,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按要求周密部署,层层抓落实,把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制度建设。为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我们编制了《牟定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县有关文件要求,制定了政务公开制度,把政务公开与制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三)健全网络体系。积极推进网络健全、上下联动、运作规范、便民高效的三级政务服务网络体系建设。全面实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阳光下操作,重点抓“三个功能”建设:一是抓网络覆盖功能建设,政务服务大厅和县乡村三级网络信息覆盖率达到了100%;二是抓信息化办公系统功能建设,组织相关人员对全县服务事项进行了再一次的梳理审核并在政务信息系统上公开;三是抓监督投诉功能建设,采取现场办公监控、现场办公评价方式推进服务事项办理程序规范化、服务优质化、工作效率化。

(四)加强学习培训。为增强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我们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县政府相关文件,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使得全体干部职工认识到政务服务工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日益紧密,在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进一步突出。

(五)严格公开程序。采用规范发文,每个政府信息产生时就由主要领导审批时明确该信息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还是“不予公开”,对不予公开的说明具体理由。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离社会公众的愿望,都还存在较大的差距。

(一)政务公开内容不具体。目前,我局政务公开的内容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要,公开内容不够全面,有些公开内容却过度的简单化或过度的复杂化,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特别是“放管服”、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中介超市等重点方面和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政务公开时限不及时。按政务公开制度的要求,我局常年性工作每季度公开一次;阶段性工作在完成后半个月内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重要事项要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有时政务公开栏内的公开内容却长时间得不到更新,存在公开不及时、不经常的现象。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2016年度,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二是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三是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上一条:牟定县行政审批局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