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统计局 >> 正文

牟定县统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年01月01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统计局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牟定县统计局办公室联系(办公室电话:5211107,邮编:675500电子邮箱:mdpqx@163. com)。

一、基本情况

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牟定县统计局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以创新和服务为目标,认真做好统计信息服务,逐步实现统计信息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管理,全面、准确、及时向社会公开统计工作信息,及时更新网站统计信息内容,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运转。

(一)加强领导,强化信息公开职责。县统计局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摆在与职能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有专门股室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工作组织实施,专人落实各项具体工作的工作机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二)拓宽渠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积极推进统计政务公开逐步由静态的信息公开向动态的过程公开延伸,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积极按照“以规范促落实,以服务求实效”的要求,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各个环节的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功能,实现政务公开内容的资源整合、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布各类政务动态、经济指标数据、统计分析等,并对信息进行分类、整合,以拓宽服务领域、优化统计服务的理念,提升服务水平,切实为县委县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服好务、建好言、献好策、当好参谋;二是通过编制纸质统计月报、统计年鉴等形式公开统计方面的服务信息。为加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统计信息公开力度,县统计局每月定期编制纸质统计月报,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我县经济运行情况,解读统计数据,让社会更全面了解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

(三)加强人员培训,规范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相关业务培训,熟练掌握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编制和发布,提高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理论和业务水平,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和质量。

二、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提供准确详实信息。

2016年,县统计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2016年,县统计局通过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发布信息31条。充分保障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收悉权。

(二)主动公开组织机构和各类应公开的事项。

1.公开组织机构职能职责。主要包括:本局机构设置及主要职能情况、机构领导及分工情况。

2.公开业务信息。主要包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各种普查公报、主要统计数据、统计分析等;本局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等。

3.财务信息。主要包括:预决算。

4.工作信息。主要包括:统计工作动态。

5.办事指南。主要包括:面向公民和面向企业的统计信息。

(三)多形式公开

县统计局在牟定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布统计分析、统计信息以及各专业的统计数据。以丰富、详实的统计数据,全面反映了2016年牟定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的《牟定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为干部群众提供了牟定县县情、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县统计局未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件;无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县统计局2016年度没有发生任何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举报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2016年度,牟定县统计局没有任何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因此没有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个别人员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还不到位。二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三是只注重公开数量,公开质量还有待于提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提高认识,坚定不移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及时、准确、全面地搞好政务信息的上传下达工作,及时反映统计工作新思路、工作进展情况、经验和问题,提高对政务信息资源管理、开发利用水平,为领导科学化决策提供参考。二是继续建立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狠抓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建立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激励、竞争机制,促进政务信息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健康发展轨道。三是利用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工作。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相关业务培训,逐步提高政务信息工作者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政治敏锐性,为政务信息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牟定县统计局

2016年12月31日


上一条:牟定县统计局办公地址及联系电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