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自然资源局 >> 正文

牟定县国土资源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6年12月15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国土资源局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对本单位国土资源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质量和信息更新情况等方面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自查自检工作,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国土资源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工作开展情况。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职能和全县国土资源管理中心工作,以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为目标,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全面深化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情况。为充分发挥国土资源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发布的窗口作用,大力宣传土地、矿产及地质灾害防治等政策,全方位报道我局工作动态,全面展示我局全面工作开展情况。今年以来,我局切实加强门户网站的信息更新维护,注重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时效,在国土资源门户网站建立了牟定县国土资源局、公开目录、公开指南、最新公开信息、公众监督、帮助、通知公告专栏,主动公布了部门动态、土地矿产交易、执法监察、项目工程管理、财政预决算等信息,发布了国土资源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过程中,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推进行政审批、征地、工程建设等信息的公开工作,切实把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坚持做到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办事,严格依法行政。

据统计,从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14日止,我局累计在国土资源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7条。其中,牟定县国土资源局信息104条、公开目录19条、动态信息99条、发展规划6条、法律依据14条、机构职能6条、业务及服务15条、公开指南11条、最新公开信息83条、公众监督59条、通知公告55条。

二、制度建设情况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和省、州、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局研究制定了《牟定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牟定县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和对外宣传工作考核奖励办法》等规章制度,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质量,加强监督”。

三、门户网站安全情况

2016年,我局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积极完善网站安全制度,加强局机关干部职工信息化安全教育培训,全面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制定了网站信息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及时对办公系统和杀毒软件进行更新,对重要文件、信息资源做到及时备份,遇到数据丢失、损坏等灾难时保证能进行数据恢复。网站信息安全风险得到有效降低,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得到提高,保证了我局国土资源网站持续安全稳定运行,从未发生过网站安全隐患事件。

四、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一)主要做法

1.加强领导,强化公开意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各股室要强化公开工作的大局意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强化公开常态化意识,强化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公开直面群众,树立第一责任意识,时刻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工作的根本点。

2.细化公开任务,明确责任。年初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等国土资源2016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明确要点及牵头股室、责任人,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明确了各股室要上报的信息公开内容。

3.规范公开机制,增强公开实效。结合深化政府职能改革和建设法治政府要求,把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落实情况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精心准备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规范信息发布,落实保密审查。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加强信息发布和反馈工作,不断提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能力,增强信息公开实效。

4.健全制度体系,公开工作有章可循。制定了《牟定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牟定县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和对外宣传工作考核奖励办法》等规章制度,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为推进公开工作提供保障。

5.开展学习培训,提高工作水平。一是加强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并要求将《条例》内容融入到业务工作中。二是组织培训。组织信息公开联络员参加业务培训,熟练掌握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编制和发布要求,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和质量。

(二)取得成效

2016年,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行政权力为重点,以政务公开为原则,以国土资源网站为载体,按照推动权力规范、透明、廉洁、高效运行的总体思路,认真做好政务公开与服务工作。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精心准备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圆满完成了上级关于网站信息发布的工作任务要求。

五、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

(一)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新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尽全面,形式较单一,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公开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时效性有待提高;二是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三是部分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参与政府信息公开的积极性不高,不主动提供应公开的信息素材;四是网站栏目设置不尽合理、不够完善,网站版面栏目为固定格式,在线查询功能县级管理员无权限编辑,网站功能及综合服务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针对存在问题,在下一年的国土资源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将把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作为推进机关作风转变、落实执政为民宗旨、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按照“健全机构、完善机制,明确职责、统一协调,优化流程、依法规范,完善系统、高效便民”的原则,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基本法律依据,对我局现行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作出修改完善,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时效、程序、方法,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

(二)规范信息公开形式。认真解决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依照国家法规和政策,建立科学合理、行之有效、具体明确、易于运行操作的运行体系,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实际,真正立足于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办实事、重实效,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使人民群众满意。

(三)拓展信息公开范围。着力加强涉及民生的政府信息公开,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征地、地质灾害等信息全面公开,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权益。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土地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涉及民生的政府信息公开。

(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树立良好的国土资源部门形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牟定县国土资源局

2016年12月14日

上一条:楚雄州生态环境局牟定分局关于2019年12月3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情况的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