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公安局 >> 正文

牟定县公安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年12月30日   作者:   来源:县公安局    点击:[]


2016年,牟定县公安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县人民政府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方案精神,结合全县公安工作实际情况,以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服务人民群众、提高行政效能为目标,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拓展政务公开范围,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总体情况

(一)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为加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活动的领导,立足实际,成立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毛德勇同志任组长,政委谭锡顺任副组长,局直各部门、各派出所主要领导为成员,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指挥中心),局党委委员、指挥中心主任高建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和实施日常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同时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加强督查领导,确保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二)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解读回应。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活动中,认真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行政决策公开力度,加强政务公开和宣传,在机关内部推行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方面的重大事项公开。二是推进行政权力透明运行,公开部门主要职责、领导成员分工,行政职权目录及流程。三是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利用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准确进行财政经费公开。四是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加大互联网政务公开力度,按照政府网站管理要求,加强县公安局子网站维护和管理,及时更新维护网站栏目,加强“平安楚雄”微信微博平台管理,指导城区三个派出所和交警大队做好微信微博公众号管理,提高政务公开覆盖面;高效回复网民的互动留言,做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下书记、县长信箱的批办及回复工作,定期查看批转信件,严格按时限回复。

(三)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下发《牟定县公安局关于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实施方案》,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务实。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提高自身行政管理水平相结合,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通过推行政务公开,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的运行,防止暗箱操作,促进廉政勤政建设,并且在不断总结反腐败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的同时,促进政务公开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加强监督,健全落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制度。为了确保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活动扎实有序开展,牟定县公安局加强工作督查领导,主要体现在:一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落实岗位分工、考勤考核、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代理服务、投诉处理、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化建设。二是完善投诉受理机制,积极履行行政复议,并留存规范完整案卷,做好受理、查处、反馈记录。

二、存在的问题

牟定县公安局政务公开还存在以下的问题:一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及时;二是上报信息质量不高;三是公开的事项不够彻底。

三、下步工作打算

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活动中,牟定县公安局多措并举,力求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巩固好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成果,努力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各项工作制度,力争使我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轨道。二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考核工作机制,突出公安机关工作特色,强化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日常工作督查,狠抓重点内容公开的考核,以督查促管理。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围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宣传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部署、取得的成效,自觉接受上级机关、社会各界、服务群众的监督检查。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6年,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上一条:交警大队深入各派出所指导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