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民俗风情 >> 正文

扭柴河村“太平乐会”

日期:2022年09月0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牟定县军屯乡清河村委会扭柴河村,在我县境内是有名的彝族村寨,全村共有41户172人,都是彝族,姓氏为“黑”姓,属彝族倮倮颇支系。近些年,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观念的转变,一些群众性的传统民族活动已逐年减少,一些祭祀活动也渐渐消亡,而扭柴河村至今一直还保留着民族民间传统的“太平乐会”,活动时间在每年土黄节完的前一天,也叫“送黄土”“太平乐会”意为驱邪除魔,祈求五谷丰登,人心和睦,人畜兴旺。活动要求全村的男人参加,一户不得少于1人,年长者必须参加,妇女们操办伙食。扭柴河一直延续着“太平乐会”的传统,并且代代相传,每年开展“太平乐会”活动的这一天,都是由村民小组长带领全村上上下下的村民有序进行,热闹非凡。

上一条:云南牟定左脚舞课间操 舞出“最炫民族风”
下一条:楚雄牟定:乡愁味道 庆丰茶叶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