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民俗风情 >> 正文

牟定美丽县城:茅州古韵

日期:2021年11月05日   作者:   来源:县美丽县城建设指挥部    点击:[]

这是一座初生的古镇。白墙黛瓦,青砖条石,三层两层仿古小楼错落林立,庭前河道曲折,浅水横滩,碧草青幽。

这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老十字街古旧的繁华苍茫着远,世代匠人的星火在岁月里徜徉。人们生活在故事里,讲着新的故事。这就是茅州古镇,一个吐纳着古老牟定的烟火,凝聚着一方灵韵的所在。

这里的雨天最有韵味。小雨连绵着,细密的雨脚斜织下来,刷刷刷,落在深邃挺立的房顶上,落在石板路上,小道湿漉漉的,河道里的水微微漾动。坐在稍高一些的地方,看这一片雨笼罩下的古镇,一幅淡墨泼洒成的画,思绪温润如雨,闲情万古归一。此时,若有一把油纸伞入画,画中仙该去往谁家!

天光渐渐暗下去,夜漫了上来。小道两旁的竖灯、挂灯亮了,那是一种被油纸晕染过的黄晕光芒,古典、雅致,绵密的雨脚在灯前被照亮,温柔大胆,扑向宽厚的大地。会想起“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日卖杏花”的句子,那个提竹篮子卖花的姑娘,明天一早会不会来。

晴天的夜晚会有小小的热闹,那是另一番雅趣。街道上空横挂着一行行红的黄的灯笼,往前走一段,挂的又是璀璨的细碎灯带,再往前走,又是红红黄黄的灯笼,造出一方又古又亮的天空。

木质方形构架的摊点隔空排列着,除了一些工艺品,也有手工制品,手工寿司、手工钵仔糕、手工糖果、手工纱绸发夹。

在手工发夹摊点,我把几十个发夹逐个细细端详,上眼的都试用了一遍。真喜欢那个水红大蝴蝶结拖长飘带的,拿来捏去就是打不定主意。

店主笑盈盈的。没关系,好看,昨天一个大妈还买了这朵呢!她拿起一朵红花比划。我笑着收了这份美意。插上蝴蝶结,觉得秒变仙女本仙了,尽管此女此时身穿休闲服,脚踏运动鞋。

在这里,时间可以走得很慢,甚至能退回到汉唐。节日里那些身穿汉服,发簪步摇,一步一朵莲的姑娘,不就是唐宋美人吗!当然也有背后看是青衫步履公子一枚,转身却是个戴金边眼镜的家伙。都没有关系啦,在这个古旧闲适的地方,就要你的随性与洒脱!

节日里的古镇可真热闹,广场上挤满了人,一场汉服走秀正在上演。台下也是光彩照人,大唐不夜城里的不倒翁小姐姐也来了呢!她高高的站在那里,高髻华服,一手持小扇,一手持小伞,摇来晃去,摆出各种造型,真是又美又骄傲。

最喜欢汉服了,古老的美,典雅的美,美得那么张扬,头上尽可戴各种好看的发饰,怎样浓烈的色彩都可尝试。姑娘们青红黄绿,彩衣飘展,各领风骚。在友人一番拾缀下,我也成功变成了她想要的模样。觉得自己像蛇妖,可她觉得美貌无比。那行,就这样了!我跟着她,裙角边扫着地,在街上游来飘去。

喜欢汉服的人可真不少。子墨汉服店前挤满身穿汉服的姑娘,看一屋子的汉服,摆弄着小饰品。店主温情又好看,忙着帮别人梳头插花。若非街上不时有行人经过,似乎已经穿越回汉唐了。

平日里便是眼下这般景象了,清幽中透着雅致,恬静里守着人间烟火,走在其中,古意阑珊扑面,亭台沟渠,方寸之间,皆是诗情!

隐约中有歌声传来,踏进一片迷蒙水雾,歌声就在不远处。河道在小路中间穿流,水中两轮仿古水车缓缓转动,狭长的河道向外噗噗喷着水雾,小路雾气蒙蒙,绿野仙踪。

“听着你说你现在的改变,看着我依然最爱你的笑脸,这条旧路依然没有改变,以往的每次路过都是晴天,想起我们有过的从前......虽然你已经不在我的身边,我还是祝福你能过得好一点......”

水雾中,一个流浪歌手,一首老歌,没有一个听众,依然唱得卖力,唱得深情。小道上偶尔有人走过,会有人停下来听完一首歌,也会有人专门来听一首歌的吧!踏着青石板,走在别人的故事里,寻找那个深藏了很久的自己!

一曲终了,还会有下一曲,故事会一直讲下去,茅州岁月流转,守一方古韵悠长。

上一条:牟定戌街怀旧老街壁画创作记
下一条:牟定美丽县城:“丰景”这边独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