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正文

牟定县税务局关于落实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工作措施

日期:2022年07月29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税务局    点击:[]

 

一、加强人权法治保障。牢固树立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理念,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纳税缴费服务投诉和相关舆情暴露的问题,进一步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强化组织协调和工作保障,优化完善顶层设计,加大对税务部门的管理督促力度,保障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税费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强化舆情管理监测机制,围绕重点工作对各平台进行7*24小时实时监测,保证舆情信息的全面性。强化舆情分析研判,做好舆情危机前期预防工作,确保在发生涉税负面舆情时处理及时、应对及时、占领舆情防控先机。

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根据税务总局、省局、州局安排部署,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歇业纳税申报事项,依法逐步扩大税务注销即办范围,更好维护税收征管秩序和服务纳税人。

三、完善新型动态精准监管机制。坚持依法治税原则,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类涉税违法行为。落实楚雄州五部门联合制发的《楚雄州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楚税发〔2022〕16号),以案件查处需求为导向,以合作共治为要求,采取定期情报交换、合作备忘、专线互通等多种方式,推进打击虚开骗税涉案线索警税协作常态化、制度化、实体化运作,严厉打击各类涉税违法行为。持续开展重大税收违法失信主体信息公布及联合惩戒工作,通过牟定县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牟定县税务局门户网站等渠道加大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提高守信收益和失信成本,提升纳税人税法遵从度,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四、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强化减税降费工作机制,坚决扛起落实减税降费主体责任,加强部门协作和信息共享,加强调研督导,深化效应分析,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加强政策宣传,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门户网站、手机APP等渠道,现场培训、编发指引、定点推送等方式,及时了解税费优惠政策,做到宣传培训与线下集中活动相结合,不断加大辅导解读力度,确保政策广为周知、易懂能会。

五、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确保政策应享尽享。加强部门协同和信息共享,要及时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提供相关部门,强化减税降费数据分析和应用,建立减税降费风险日常验证应对机制,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充分适用优惠政策。运用税费大数据监测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统筹推送减税降费监控风险任务,及时扫描分析应享未享和违规享受的疑点信息,让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对违规享受的及时提示纠正和处理。

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坚持依法依规征税收费,坚决防止和制止收过头税费。全面深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坚决防止粗放式、选择性、一刀切的随意执法。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长效机制。强化税务执法内部控制和监督,全面推进内控机制信息化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减少执法风险,持续打造公正公平的法治化税收营商环境。

国家税务总局牟定县税务局

2022年7月29日

上一条:牟定县审计局2022版行政执法证名册
下一条:牟定县烟草专卖局落实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措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