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乡镇概况 >> 正文

新桥镇概况

日期:2024年03月19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新桥镇    点击:[]

新桥镇地处牟定县城东部,距县城9公里,东与禄丰县妥安乡接壤,南与共和镇相连,西与蟠猫乡山水相依,北与安乐乡毗邻。位置处于亚地理热带季风气候区,海拔在1678-1880米之间,年均气温15.6℃,年霜期45天至50天,年降雨量840-1200毫米。全镇国土面积159.08平方公里,土壤除西南部有部分黄棕壤外,其余80%均为紫色沙岩风化形成的紫色土,磷、钾等矿物质和有机质含量高。全镇有林地面积8040公顷,森林覆盖率54.50%,植被以牟元公路为界呈明显的北密南荒之势。辖区干旱少雨,属牟定县的特旱区,总耕地面积3.8435万亩,其中水田面积1.32万亩,农民人均占有耕地1.42亩,粮食总产量1.584万吨,人均有粮526.57千克。辖15个村委会,123个自然村,198个村民小组,2023年末,有6779户27431人。全镇共12个内设机构,核定编制77人,在编干部职工74人,缺编3人。全镇有15个村党总支、94个农村支部、3个机关支部、2个离退休党支部、2个“两新”党支部、1个驻昆流动党支部,共计117个党组织,系统内有党员1237人,其中女性党员279人,35岁以下155人,60岁以上443人,党龄50年以上124人。有小(二)型水库20座、小坝塘228座。有小学6所(1个中心幼儿园),教师79人,在校学生536人。乡镇卫生院1所,执业(助理)医师18人,核定病床48张;村卫生室16所。镇级标准文化站1个,农村书屋17个,业余文艺演出队16支。2023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达11.49亿元,增长7.2%,其中农业总产值4.75亿元,增长6.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894元,增长9.3%,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的良好局面。圆满完成县下达的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和招商引资任务。

一是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新桥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把学习、遵守党章和党规党纪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从严从实执行党委会、政府办公会等制度,坚决确保议事决策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长效组织生活制度抓在经常,以“四万三进”“党史学习教育”等有效抓手,促使全镇党员干部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坚守使命勇担使命,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二是产业发展成效初现。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围绕建设“产业强县”目标,稳定农作物播种面积在8.5万亩其中油菜种植1.2万亩、大豆玉米种植2.3万亩。稳定核心烟区6270亩,完成84万公斤烤烟收购任务。持之以恒在“牛椒菌果”上笃行致远。持续扩大经济林果种植面积,实现兴隆小流域治理项目600亩软籽石榴种植全面扫尾。集中精力推进万头肉牛养殖园区(二期)项目,新桥70年代记忆小镇、有家数字化育苗工厂项目建设。以官河有家食用菌、工业辣椒产业园为基础,示范带动种植特色蔬菜500亩以上,种植工业辣椒2000亩以上,种植人工食用菌450亩以上,进一步打造聚特色果蔬和人工食用菌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三是发展基础不断夯实。认真谋划、编制、储备一批项目,积极争取更多建设项目落地新桥。争取投资300万元的小(二)型水库雨情监测系统、投资700万元实施羊肝石、长冲村委会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投资600万元冷水河生态治理项目尽早实施、发挥效益。加快推进大村村委会1500亩投资225万元高标准农田建设,争取605万元民生项目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施好80万元惠及43个村组的泥巴路、断头路、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项目,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持续加大农村道路建设力度,全面完成顶头村委会太平村至红土坡进村道路硬化,向上争取桃苴村委会闸箐村、大白坡村,长冲村委会迤西冲村等自然村进村道路硬化项目,让群众出行条件得到根本改善。

四是高标准改善生态环境。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强有力作风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坚决遏制并切实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严格推行“河长制”“林长制”,扎实抓好森林、河流生态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深入推进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厕所革命,污水、垃圾治理等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域推进“无废村镇”创建,打造最干净乡村。

五是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坚决落实惠民政策,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充实、更持续、更有保障。严厉打击欠薪欠资行为,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统筹推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综合运用各种措施,加大摸排力度,及时发现救助需求,实现特困供养、低保、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全部应保尽保,按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资金,不断提高保障兜底水平。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公益性岗位开发,组织各类招聘活动,促进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高质量就业。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扩面,提升养老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抓好控辍保学、教育资助等教育保障工作,不断加强师风师德建设,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六是实干担当,政府履职能力不断加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抓落实作为政府最鲜明的政治底色,牢固树立“把工作交给自己,把自己交给组织”的理念,落实“每天工作不懈怠、每项工作不落后”的要求,打造最强执行力政府。坚持政府班子带头讲政治、转作风、当表率、强素质、提效能,坚持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干劲,切实办好群众身边的民生实事,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切实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强化监督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新桥镇人民政府

2024年3月18日

上一条:蟠猫乡概况
下一条:戌街乡概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