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投资牟定 >> 正文

【项目推介第447期】牟定县云南红梨深加工建设项目

日期:2021年09月15日   作者:   来源:县投资促进局    点击:[]

项目名称

牟定县云南红梨深加工建设项目

建设地点

牟定县新桥片区庄三组团

项目规模

投资概算:2.4 亿元;

用地规模:50 亩。

项目背景

1.项目符合牟定县产业发展规划。

牟定县委、县政府坚持“扶龙头、建基地、促增收,培产业、抓特色、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用工业化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之路,全力打好牟定县“绿色食品牌”。

2.项目符合区域产业政策导向。

(1)《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云南行动的实施意见》云政发〔2020〕13号: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发展营养导向型农业和食品加工业,完善地方特色食品标准体系,创建“一县一业”示范县和特色县。

(2)《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产品加工业跨越发展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8〕69号:以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为核心,以做大做强茶叶、花卉、水果、蔬菜、坚果、中药材、肉牛、咖啡等8个产业加工业为重点,推进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业绿色化、优质化、标准化、规模化、名牌化发展,促进农产品加工企业集群不断壮大、科技和管理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农产品加工业规模效益和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实现农产品加工业跨越发展。

《楚雄州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三年行动方案》楚政办通〔2019〕28号:紧紧围绕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和州委“1133”发展战略,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绿色+产业”为引领,推进“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和“科研+种养+加工+流通”全产业链发展,着力做大做强生猪、肉牛、蔬菜、水果、核桃、中药材、花卉、食用菌“八大”优势主导产业,助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与绿色食品制造业转型升级。

建设内容

生产区:建设云南红梨加工区及相关配套设施,生产果酒、果酱、饮料、醋等系列产品。

研发区:对红梨进行新品研究,创新研发新产品;

仓储区:原材料及成品运输集散地,建设包括仓库、装卸口、数字化调运中心、冷链物流系统及相关配套设施;

生活配套区:建设职工食堂、职工宿舍及其他生活相关配套服务。

项目建设条件

1.建设条件:

牟定县的红梨产量高,品质较好,具备深加工基础条件。牟定县的气候、土壤条件优越,种植的云南红梨果实丰产性能较好,果面着色艳丽,肉质细、无石细胞,水分、糖度较高,酸度适宜,早果性强、丰产、果个大、品质好、耐贮运、抗逆性强,综合性状极优良,受到县内有关专家和领导的高度赞赏,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随着牟定县七个乡镇云南红梨种植面积的扩大,产量也在增加,已具备了进行产品储藏、深加工、开发营养保健食品的物质基础。

2.前期情况:

(1)牟定县着力培树特色果蔬、优质粮油、生态养殖等比较具有优势的产业,特色蔬菜、云南红梨、冬早桃、猕猴桃、花椒等一批种植基地初具规模。截至2018年,牟定县凤屯镇种植的红梨11700余亩、其中近2000亩已挂果,近800亩已进入盛果期,预计年产量可达4000吨,已具备项目深加工条件,同时,云南红梨列为全县绿色经济产业发展的重点扶贫项目,县内已整合现有的政策或项目给予每亩500元的资金扶持。

(2)项目用地新桥片区,位于元双公路旁,交通区位优势较好,已完成庄三核心区2 .7平方公里的规划编制,两条10KV进园供电线路架设,1.35公里长宽16米的入区公路和长8公里宽5.5米的环园区水泥路建设;5.7公里片区供排水管网架设。获批林地600亩、建设用地520.59亩,有项目入驻即可供地。目前,已有年产1000吨彝乡风味豆豉及豆制品深加工项目、新建年深加工2000吨彝家火腿生产线建设项目、年产8000吨农产品深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高效节水滴灌带及配套管材生产线建设项目、年产40万吨宏绿系列辣椒种植及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等8家企业入驻。

效益分析

项目建成后,以销售红梨果汁、果酒、果干、果酱、饮料、醋、梨膏等系列产品销售为主要盈利点。可以解决当地部分民众的就业,增加农户收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预计投资回收期约6年。

项目招商优惠政策

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投资企业享受国家、省、州有关的土地政策、财政扶持及奖励政策、税收优惠政策等,并根据企业投资强度实行一企一策的议事制度。

合作方式

独资、合资、合作或其它。

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牟定县投资促进局

联系人:黄飞

联系电话:0878-6084225(办公室)

0878-6084228(项目开发股)

0878-6084226(招商合作股)

0878-6084226(投资服务股)

传 真:0878-6084227

电子邮箱:mdxtzcjj@163.com

上一条:【项目推介第450期】牟定万亩芦笋种植基地示范项目
下一条:【项目推介第443期】牟定县庆丰湖半山酒店建设运营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