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牟定:移民新村新气象 群众过上好日子

日期:2022年09月23日   作者:   来源:共和镇    点击:[]

近年来,牟定县切实做好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大力推进移民新村·美丽家园建设,健全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工程,扎实提升人居环境,切实培育文明村风,进一步培强壮大主导产业,群众过上了“能发展、可致富”的幸福生活。

走进共和镇清波邑社区邹城村,一个宽阔的左脚舞广场映入眼帘,一把象征着左脚舞文化的龙头四弦琴雕塑与广场设计融为一体,广场正中央一座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邹城村”村名牌坊矗立在台阶后方,沿着台阶拾级而上,村间环境清新整洁,道路两旁的鲜花竞相开放,墙上的壁画生动地诉说着团结友爱、勤劳致富的文明村风,几辆小轿车有序的停放在公共卫生间后的停车场上,整个村子呈现出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

“以前在山里,现在搬到了城边上,娃娃上学、老人就医都比较方便,并且我们还可以就近到城里承包工程,挣钱的机会也多,现在的生活真是比以前好了几倍了,非常感谢党和政府。”2004年,因龙虎水库建设,非绍春一家从原军屯乡龙虎村委会外邹村移民安置到清波邑社区居委会邹城村,分到了田地和住房,并且享受持续20年、每人每年600元的生活补助。他自己也当起包工头,与妻子邹崇花一起承包建筑工程,如今年纯收入达14万元左右,改变了以往靠卖农产品、野生菌和烧柴收入微薄的情况,一家人过上了幸福美满的小日子。

为进一步提高移民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2021年,牟定县搬迁安置办公室通过争取省州移民后期扶持补助资金、整合国储林项目资金和村集体、村民自筹资金共2462.23万元,在邹城村建设住房安全宜居、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配套、人居环境优美和主导产业突出五大方面工程,进一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截至目前,已经完成投资945万元,住房安全宜居、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配套、人居环境优美四大方面工程已全面完工。

“明年我们还将统一规划建设商业步行街和商铺,发展羊汤锅一条街,带领富余劳动力发展民族刺绣产业,实现全村31户每家都有稳定增收的主导产业。”搬迁到邹城村后,邹城村村民小组长邹汝林从事过建筑行业,2009年,他抓住牟定县万人同跳左脚舞成功申报“最大型原生态舞蹈”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机遇,成立企业发展民族刺绣产业,他和妻子用心经营,如今,他家年的纯收入达15万元左右,生活得其乐融融。

近年来,牟定县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有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投入3442万元实施了7个移民新村·美丽家园建设项目,投资3496.63万元建设牟定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安置区葛根产业发展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投资4141.14万元实施移民后扶项目37件,争取资金90万元开展移民职业技能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全县移民新村的村容村貌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产业基础、移民民主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群众的致富能力进一步增强,移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我们将从产业方面做重点打造,在全县重点发展中草药材和花卉的种植,发展奶牛、肉牛养殖,同时再适宜布局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来培植发展我们的移民产业。”牟定县搬迁安置办公室副主任王振介绍,下一步牟定县将培强壮大移民产业,让全县移民群众真正过上“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幸福生活。

上一条:楚雄牟定:戌街乡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下一条:牟定县戌街乡“三个聚焦”筑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防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