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江坡镇凝心聚力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效

日期:2021年10月19日   作者:   来源:江坡镇    点击:[]

“垃圾死角被清除,污水、粪堆、柴堆等“五堆十乱”的现象得到全面整治清理,镇村‘颜值’提升了,村居环境变得越来越美了,饭后出门散步心情也舒畅了……”眼下,江坡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如一股春风,吹遍江坡镇13个村委会152个村民小组的每一个角落。垃圾清除了,环境变美了,村民们不由得发出赞叹。

“过去,白色垃圾满天飞,畜禽污水乱排放,家里清理明净亮,屋外环境脏乱差”的现象比较突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刻不容缓,江坡村党总支书记王加兴说。为此,江坡村委会始终以党建引领,以“党总支先锋突击队”旗帜凝聚合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实一个支部一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的基层党建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压实工作责任,通过党干先带头,群众参与,从自身周边环境做起,清理屋内屋外庭院的环境卫生;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参的积极性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中来,形成全民行动,共同整治,共建美丽家园。今年以来,共发动党员群众850人次,出动挖机12台,装载机3台,对陈年垃圾、小坝塘、沟渠、小广告进行全面清理23余次。

近年来,随着江坡镇滇中引水、高速公路等重大工程的开展,货运汽车超重超载导致镇村组干道损毁情况凸显,工程开展过程中矛盾纠纷突出,为保障重大在建项目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有序开展,江坡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部门联合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以“集镇道路提升造”“三清一改”“五堆十乱”“厕所革命”等为目标,以“美丽庭院”评选为契机,以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通过“1234+N”、红黑板、“三评三亮三奖惩”等工作方式,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积极实施道路维修、污水治理、厕所改造、村庄绿化等基础工程,全面清理积存垃圾、乱堆乱放、“小广告”乱贴乱写、等现象,全面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效果。

今年以来,全镇13个村委会共清理垃圾479吨,清理村内沟渠87公里,小坝塘26个,拆除旱厕232座,拆除村内残墙断壁164户,发出《创建全国卫生乡镇倡议书》1000余份和《占道经营告知书》24份,出动专业清拆工作人员30余人次,专业拆除设备3台,拆除违规雨棚24处,面积约470平方米。先后投入80万元对龙排集镇人行道实施改造,安装污水管道,种花草增加绿化面积,对龙排大街路面实施沥青铺垫,集镇颜值得到整体提升。

江坡镇人居环境切实得到提升改善,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不断攀升,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江坡镇 毕兰明)

上一条:上海市嘉定区房管局携非公企业代表团到蟠猫乡开展助学帮困活动
下一条:新桥镇“五个一”做大做强绿色产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