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牟定动态 >> 正文

云南牟定:践行“三个工作法” 彰显政协新作为

日期:2022年07月20日   作者:洪冰   来源:云南网    点击:[]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政协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履职服务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认真践行“三个工作法”,积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着力打造“有为政协”,充分彰显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作为。

厘清“三个清单”,践行项目工作法

厘清责任清单。聚焦政协主责主业,机关各委室、全体干部职工共厘清责任清单事项95项,将工作任务分解压实到责任委室和人员,做到人人知责、人人尽责。

厘清目标清单。将工作任务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紧密结合,厘定目标清单事项29项,开展大比拼领衔事项和标兵标杆目标陈述,努力营造对标先进、比拼争先的浓厚氛围。

厘清问题清单。对标责任清单和目标清单,深入查找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全体干部职工共厘清问题清单事项31个。针对存在的短板弱项,分别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定期督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存在问题“动态清零”。

落实“三项措施”,践行一线工作法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深入重要工作前沿、重点产业基地、重大项目现场和农村、学校、医院、企业等一线调查研究,在基本情况摸清、存在问题找准、原因分析透彻、工作建议提好的基础上,召开主席会议和常委会会议进行协商。

积极服务中心工作。按照“五长治县”和重要工作重点产业重大项目专班化推进要求,主席、班子成员、部分科级干部分别担任包保街区“街长”和挂点联系村“村民小组长”“路长”“河长”“林长”,定期深入包保街区和挂点联系村开展工作。主席、班子成员还担任全县重要工作重点产业重大项目专班工作组组长,部分科级干部抽调参与专班工作。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实行县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常委、党员常委联系党外常委、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四联”制度,166名县政协委员结对联系332名各界代表人士,认真宣传党的政策,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当好党和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打造“四大品牌”,践行典型引路法

打造提案质效品牌。致力把提案工作打造成为政协服务全县高质量发展的“拳头产品”,扎实开展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领办重点提案等“十大专项行动”,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提案落实率逐年提高。

打造“协商在基层”品牌。按照“七有”标准,建设协商议事室25个,统一规范协商议事规则,建立协商结果交办督办问效制度。2020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协商议事活动77场次,推动77个问题得到解决,化解矛盾纠纷隐患12个,为群众追回土地流转租金175万元,充分发挥了“协商在基层”作为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的作用。

打造“书香政协”品牌。在县政协建设“书香政协∙初心读书会”主阵地,建成1个“初心读书屋”,在县文联、图书馆、新华书店和各乡镇委员活动室建成10个“委员书吧”,利用两个阵地定期开展红色书籍、经典著作推荐品读活动,引领“书香牟定”建设。

打造委员工作室品牌。按照有标识、有场所、有团队、有制度、有活动的“五有”标准,建设涵盖各界别、重点领域、区域、委员个人,州、县两级委员共享共用的履职平台,着力把委员工作室建设成为广大政协委员学习交流的重要阵地、协商议政的重要平台、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了解民意的重要窗口、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

上一条:牟定县人民法院荣获“全省法院文化建设工作表现突出单位”称号
下一条:平安守护“滇中牟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