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牟定动态 >> 正文

牟定县喜获“云南省文明城市”称号

日期:2022年07月11日   作者:张自菊 普海原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6月22日,牟定县被省委、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第五届云南省文明城市,这是全省此次被命名的19个文明城市之一,也是牟定县精神文明建设结出的又一硕果。

仲夏时节的牟定,大街小巷干净整洁,车来人往,秩序井然;城市公园内,水清鱼跃、树绿花艳,休闲的人们轻歌曼舞,谈笑风生;繁华商圈中,商铺门店整齐划一,广告牌焕然一新,城市天际线清亮而美丽……近年来,牟定举全县之力、聚全民之智,把文明城市从抽象概念物化为可见、可感、可操作的牟定实践。

汇聚创文“向心力”。该县调整充实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双组长的文明城市创建领导小组;制定争创省级文明城市全力冲刺决战行动实施方案等5项创文措施,实行清单化管理,以《任务交办书》形式将创建任务分解至67家县级单位、7个乡镇和11名县处级领导,将35类场所647个点位制作成点位作战图;将县城划分为260个创建网格,由县处级领导分别担任网格长,包保部门负责人担任网格员,形成党政社群共同参与的创文工作格局;常态执行“领导小组每月一调度、创建指挥部每周一清单、每周调度一次点位达标创建”制度,构建一个县级创文指挥部和七个乡镇创文专班“1+7+N”大创文格局。

筑牢群众“幸福圈”。该县统筹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全面补齐影响群众幸福指数提升的民生短板。投资3.038亿元提升改造县城街面5478米,安装改造街面路灯0.1万盏,提升改造38个老旧小区,修建自然村垃圾收集池0.145万个,提升改造农贸市场3个,整治市场7个,清理农贸市场面积9617平方米;健全完善“17+7+N”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全县119支志愿服务队2.7万名志愿者,以“我们的节日”为重要时间节点,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全县志愿者服务总时长达13.25万小时。同时,创建全国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先进集体7个、州级文明先进集体17个、县级文明先进集体75个,让文明之风溢满牟定城乡,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绘就创文“同心圆”。该县利用各类公益广告扮靓城乡环境,在城乡制作创文公益广告2.1万处(块),建筑工地设置公益广告1500余平方米,制作发放《文明宣传手册》折页卡片4万份,编印《创文创卫应知应会知识读本》2万本,播放宣传音视频0.92万余次,形成全城拓展,辐射城乡的宣传覆盖面。从夜幕中用汗水和心血扮靓城市容颜的环卫工人,到苦口婆心劝说摊主文明经营的执法人员;从“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亲”的志愿者,到自觉清理楼道垃圾的普通市民……今日的牟定,不管是市民群众、机关干部,还是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抑或是快递小哥、中小学生, “做文明有礼牟定人”的理念早已成为大家的共识,“文明共创,和谐共建,全民共享”蔚然成风。

文明建设,市民既是受益对象,也是建设主体。 市民夏玉福说:“我觉得创文不光是政府或者某个群体的责任,每一名市民的一言一行,都是牟定创文的一部分。”“对我们学生来说,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就是做一名文明有礼的好少年,要从主动让座,不闯红灯,不乱扔垃圾,使用文明礼貌用语等小事做起。” 学生李明睿说。


上一条:云南牟定:红色引航 助企发展
下一条:中共牟定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召开第27次常委会会议

关闭